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昕水河畔的驻村工作队

发稿时间:2023-12-01 09:46:00 来源: 央广网

大宁县东临群山,西毗黄河,这里沟壑纵横,山峦逶迤(央广网发 叶娴豆 摄) 

  央广网临汾12月1日消息 素有“三川十塬沟四千,周围大山包一圈”之称的大宁县,东临群山,西毗黄河。这里沟壑纵横,山峦逶迤,梁峁层叠,垣坡连绵。

  山西大宁位于吕梁山南端、黄河东岸,是一个人口只有5万余人的小县,历史上曾一度“深度贫困”和贫困高发。

  大宁虽瘠,却伴河而生。昕水河是黄河中游一级支流,穿大宁县城而过,在大宁县西汇入黄河。

  李家垛村就坐落在蜿蜒的昕水河畔,依山傍水,窑洞错落,这个隶属于临汾市大宁县太古镇的小村落,曾是国家级贫困村。

  如今,这个拥有186户504人的贫困村,所有家庭全部脱贫,村民的年收入逐年递增,成为以信息化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的典范。

  “这几年,我们在李家垛村、桑峨村实施信息化扶贫,免费让村民使用宽带、魔百和(IPTV)。为了加强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我们专门从党费中拨出专项经费,帮助李家垛村与桑峨村党支部夯实与提升党建基础工作,建起了党员活动之家。今年上半年,免费为两村开通党建云平台系统,提升了党建信息化水平。”李景亚向记者介绍。

  李景亚,中国移动山西公司驻李家垛村、桑峨村帮扶工作队队长。2022年,李景亚卷起铺盖卷、义无反顾来到大宁,接替即将退休的老队长吴吉祥,挑起了驻村帮扶的担子。

中国移动山西公司驻李家垛村、桑峨村帮扶工作队原队长李景亚(央广网发 叶娴豆 摄) 

  一处破旧的小院子,三间简陋的土窑洞,五年前,六名帮扶干部上下床挤在一处,“五天四夜”驻村帮扶。而今,李景亚也开始了“新村民”的生活。

  李景亚与帮扶工作颇有渊源,早在2019年初他就代表省公司工会来工作队“送温暖”,为驻村队员改善生活条件,并发动基层工会与员工帮销棉被。驻村后,李景亚见村民的生活条件艰苦、文化生活匮乏,又策划了“爱心飘流瓶”活动,积极发动山西移动员工为村里捐赠书籍与文化用品,建起了爱心书屋与爱心物品流通处。

  李家垛村气候温和,无霜期长,昼夜温差大,适宜种植的农作物尤以棉花最为出名,历史上素有“宁棉”之称。棉花虽好,但销路并不畅通。

李家垛村气候温和,无霜期长,昼夜温差大,适宜种植的农作物尤以棉花最为出名(央广网发 叶娴豆 摄) 

  “五年前,我们投资买了棉花加工小型设备,依托合作社建起棉被加工厂,每年生产400多套棉被,既给当地棉农增加了收入,也解决20多名农村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为了解决棉被销售问题,队员发动亲朋好友购买‘爱心被’,省公司也将‘爱心被’配备到各基层单位的职工小家、小小家,并作为全省开展文体活动的奖品。”工作队队员代表口中的“棉被”故事,只是驻村帮扶的一个缩影。

  同处昕水河畔的桑峨村位于太古镇东部,该村的主导产业以蔬菜大棚为主,水果、干果经济林为辅。如何发挥信息行业优势,帮助李家垛、桑峨村培育出具有特色的拳头产业,成为山西移动工作队思考最多的问题。

帮助李家垛、桑峨村培育出具有特色的拳头产业,成为工作队与村民交流最多的话题(央广网发 叶娴豆 摄) 

  产业发展是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和支撑点。2023年,工作队重点围绕桑峨村特色旅游示范基地建设,提出了建设“5G+智慧旅游”的思路,集民宿、5G体验于一体,在推动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让村民与游客体验先进的信息化业务。

  “桑峨村是省级乡村振兴旅游示范村,我们正在着手建设4孔窑洞给村民做民宿。窑洞外面看起来可能都差不多,但窑洞里面非常有科技感,让数字赋能乡村旅游,把人工智能这些新技术都融入进去。”新任队长告诉记者。

  为村民致富铺设信息快车道,是移动人的神圣本职。

  除了党建云、5G+智慧旅游,李家垛村与桑峨村的平安乡村与乡村治理数字化建设也走在了前列,智能监控系统覆盖了两个村的主要出入路口、重点活动场所等地方。与此同时,电商直播也在村里崭露头角。

  再有十多天时间,李景亚将离开队长的岗位。临走前,他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宁脆”苹果种植的事。“大宁这个地方种植水果有优势,我们之前帮着推广樱桃种植,也通过消费助农、直播带货的方式卖出去。苹果这个产业很好,也是大宁的优势产业,所以我们一直在动员农民把苹果树种起来。”李景亚对记者说。

李景亚一直惦记着村民种植“宁脆”苹果的事(央广网发 叶娴豆 摄) 

  “宁脆”苹果是用陕西“秦脆”苹果和“烟富8号”红富士嫁接而成,因之生长在大宁的土地上,故取名“宁脆”。2021年,“宁脆”苹果被确定为大宁县农业主导产业,实施了高效栽培示范项目,共栽植苹果2千余亩。

“宁脆”苹果被确定为大宁县农业主导产业(央广网发 叶娴豆 摄) 

  “沿河靠河,临川借川”,随着大宁县沿黄旅游公路的建成通车,如今的大宁县,依托黄河文化、特色产业,正带动乡村向美、向富发展。

  “大道至简,宁静致远——大宁,多么美好的名字!我希望李家垛村、桑峨村的农民日子也越来越好,我还有工作队的队员都会常回来看看的。”望着自己生活、奋斗过的村庄,李景亚满眼不舍。 

  记者:任 重 郎 麒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