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任翔:脚沾泥土 心沉真情

发稿时间:2023-12-19 09:30:00 来源: 中新网广西

  中新网广西新闻12月18日电 题:脚下沾满泥土 心中沉淀真情

  ——记广西区烟草专卖局(公司)驻村第一书记任翔

  作者 杨通水

  扎根基层有“恒心” 工作有“泥土味” 

  背着背包,带着行李,任翔2023年4月来到百色靖西市新甲乡大荷村。虽然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也有前任第一书记的传帮带,但担任第一书记,还是头一回,放眼望去,一切都是陌生的。为了尽快适应新环境,到大荷村的第一天,他就和工作队的同事一起,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深入脱贫户、监测户、特困供养户家中访寒问暖。“心中有数,工作才能有思路。”从此,田间地头、农家小院,任翔的身影无处不在,在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着每家的基本情况。

任翔(右一)带领驻村队员入户调查。杨通水 摄

任翔(右一)带领驻村队员入户调查。杨通水 摄

  语言不通是任翔到大荷村工作遇到的第一道坎。大荷村的群众大都讲当地的方言,特别是村里上了年纪的老人听不懂普通话,一开始和群众交流只能靠村干部帮忙翻译,不仅不方便,也拉远了与群众的距离。任翔下定决心“学说话”,在生活中多听、多说、多练习,用了将近三个月的时间终于攻破“语言关”,能用流利的方言与村民沟通。

  短短两个月时间,任翔与工作队的同事一起访遍大荷村的9个自然屯 22个村民小组,261户脱贫户,4户监测户,与村民打成一片,成为了大荷村所有群众的“亲人”。

  干事创业下“决心”,谋事有“汗水味”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由于受到大山阻隔,大荷村村民思想意识较为落后,产业发展动力不足。任翔在实地调研中发现,大荷村地处靖西市新甲乡西北部,全村9个自然屯,共620户,2472人,是典型的遇雨则涝,遇晴则旱的大石山区,往年全村除了养牛、羊、马以外,靠种植玉米和少量的水稻提高村民经济收入,当地村民大都一年只种一季玉米或一季水稻,极大地浪费土地资源。

任翔(右)在贫困户家调研,了解他们住房和生活情况。韦陈鹰 摄

任翔(右)在贫困户家调研,了解他们住房和生活情况。韦陈鹰 摄

  作为一名烟草人,为有效解决当地发展特色产业瓶颈,任翔决定发展烟叶种植。为了发动村民种植烟叶,任翔决定“以身作则”,亲自给村民做示范。

  任翔查询大量资料,虚心向区局(公司)烟叶处、百色市局(公司)烟叶科、靖西市局(营销部)的烟叶种植专家学习烟叶种植技术。2023年,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大荷村通过流转70余亩土地发展种植烤烟,带动村集体经济和村民烤烟产业发展,从选种到育苗、移栽、后期管理养护,他一丝不苟、亲力亲为,预计今年烤烟收入10万余元,带动群众50多人在家就业,帮助群众增加地租和人工收入15万余元。

  除了发展烟叶种植产业,任翔着眼粮食安全大局,尝试以“稻+烟”和“玉+烟”形式进行轮作,切实推动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稻烟、玉烟轮作保障烟田土壤肥力得以充分利用,降低生产成本和来年病虫害发生率,是增加粮食作物产量和提高粮食品质的重要途径,且让原本单一的产业种植有了更多选择。他说:“群众其实缺的是一个领路人,我只是把党的政策带给他们,是勤劳的双手带领着他们走向富裕。”

  心系群众守“初心” 服务有“亲情味” 

  2023年11月,靖西高寒山区出现持续降雨,一夜间寒风凛冽,山路雨水聚集、泥泞不堪。一大早,任翔就带领着驻村工作队员们走访农户,了解受灾情况和住房安全情况,给村里的五保户送油送米。“天冷了,衣服够不够?下雨了,房子漏不漏?”一句句朴素的话语,温暖了群众的心。

任翔在村民家中进行实地走访。庞瑞艳摄

任翔在村民家中进行实地走访。庞瑞艳 摄

  一家家一户户入村走访,工作量大、耗时长,却是知民情、察民意最好的方式。2023年12月任翔在入户走访中发现一名特困供养老人居住环境堪忧。老人年过七旬,没有子女,也没有其他亲人,一个人长期居住在狭小的房间里,四周墙壁被熏得漆黑,床铺由木板和砖块简单搭成,已经磨损得破烂不堪。工作队自发捐资购买了新床铺以及慰问品送到老人家中,并帮助老人打扫房间,改善了老人的居住环境。

  大荷村部党群服务中心是20多年前建设的单层养老院简单装修而成的办公场所(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房子夏热冬冷,办公、生活设备简陋,所处地势相对较低,遇下雨时极易造成洪水倒灌内涝,致使大部分村部生产工作资料、办公设施等严重受损,建设项目势在必行。经村委班子集体研究,决定拆除原党群服务中心,向后移至高点位置重建一栋三层的党群服务中心。

任翔帮助残疾贫困户卸烟叶。蔡庆有 摄

任翔帮助残疾贫困户卸烟叶。蔡庆有 摄

  任翔第一时间向单位汇报,广西壮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公司)了解到大荷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存在的实际困难后给予了大力支持。于2023年8月,积极发挥后援单位作用,捐赠拨款120万元支援大荷村重建党群服务中心。现在新建设的大荷村党群服务中心已顺利封顶,正进入外墙和室内的装修阶段,预计可于2024年2月正式投入使用。

  担任大荷村驻村第一书记以来,任翔倾心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帮助群众办实事100余件,涉及监测申请、低保申请、疫情防控、纠纷调解、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等。

  乡村振兴定“信心”,做人有“清风味”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驻村第一书记紧盯乡村振兴目标要求,围绕驻村帮扶重点工作任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用真心实意切实做好各项帮扶工作,坚定信心、勠力同心、真抓实干,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

  说起对家人的亏欠,任翔坦言实在是太多太多,2023年4月他到靖西驻村时女儿刚满10岁,正是需要父亲陪伴的年纪,因为聚少离多,儿子、女儿与他日渐生疏,偶尔见面竟连父亲的一个拥抱都拒绝。到大荷村工作后,由于回家路途遥远,节假日又经常加班,最长一次他连续90天吃住在村里,家里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只能由妻子照顾。妻子总是对他的工作很支持,不管自己再苦再累,打开视频的时候总是留给他笑脸,告诉他:“安心工作,家里一切有我。”

  目前,因新的村部办公楼正常建设,驻村干部租住在原来废弃的学校里,正常的生活设施如卫生间、洗澡间都没有,驻村条件非常辛苦。任翔说:“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付出的所有都是应该的,完成驻村工作任务后一定把亏欠父母、妻子和孩子的陪伴补回来。可是现在等待着我的还有更艰巨的任务。(完)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