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南漳:驻村工作队当“红娘” 斑竹坪香菇要“远嫁”

发稿时间:2024-01-18 09:34:00 来源: 湖北日报客户端

  日前,由中国人民银行湖北省分行驻肖堰镇斑竹坪村工作队牵线搭桥,斑竹坪村香菇种植合作社生产的第一批2700斤干菇,被送到南漳县食用菌出口企业湖北闽钱科技产业园,经过精深加工后,将漂洋过海、出口“远嫁”。

  斑竹坪村山清水秀、气候宜人,独特的资源优势为香菇生长提供了绝佳条件。近年来,香菇产业由当初的3至4家分散种植发展成为村集体组建合作社规模化种植,带动了全村60户200多位村民务工就业,人均年增收1000多元。

  南漳县宝湾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敖明军说:“我从2016年开始种这个香菇,我们这生产棚有17个、接种棚有6个,每年香菇产量在2万斤左右,以往都是分散销售的,有的时候是老板自己来收的。”

  村里的香菇产量一直比较稳定,长期以来都是农户零散销售,不仅价格低,还耗费大量人力成本,导致香菇产业效益不高。如何才能提高种植户的积极性,推动香菇产业做大做强?人行湖北省分行驻村工作队一方面为合作社提供了60多万元的帮扶资金,并争取相关产业奖补政策,全力扶持产业发展;另一方面,积极寻求提升香菇产业效益的有效途径。

  2023年底,人行湖北省分行驻村工作队在与湖北闽钱科技产业园的一次业务接触中,向其提出了帮助驻点村销售香菇的想法。经过充分沟通协商,最终与闽钱公司在收购标准、价格等方面达成了长年合作意向。

  湖北闽钱科技产业园总经理陈景新说:“斑竹坪村的干菇质量很好,符合我们的收购标准,与该村的合作社达成了长年收购干菇的协议。”

  南漳县宝湾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敖明军说:“现在我们也不愁销售了,这样与企业对接过后,我们每年的产值要增收5至6万元。”

  驻村工作队摇身变“红娘”,帮助斑竹坪村的香菇扩大了市场销售渠道,提升了经济效益,促进了农户增收。同时,也为做大做强山区特色产业探索了一条发展路径。

  (湖北日报客户端通讯员 南融媒 罗文斌 敖雪)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