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平乐县桥亭乡:让“驻村”变“助春” 打好春耕备耕“主动仗”

发稿时间:2024-03-15 09:16:00 来源: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平乐3月14日讯(通讯员 严慧平)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平乐县桥亭乡驻村工作队主动作为,因地制宜开展一系列春耕备耕帮扶工作,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助力春耕备耕。

  “早”字当先,下好春耕“先手棋”。平乐县桥亭乡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干部召开春耕备耕工作联席会议、村组干部会、小组会等20余次,将奖补政策融入春耕一线,动员农户科学参与春耕生产,提高农户种粮积极性。建立“宣讲+服务”机制,以走访宣传为载体,把各项惠民惠农补贴政策融入春耕一线。以“板凳”座谈、干群夜谈等为纽带,面对面与群众沟通交流,深入讲解国家种粮补贴等政策。“不是你们来宣传,我们这些足不出户的老人们都不清楚这些种粮补贴、农技补贴该怎么申请嘞。”该县显堆村的陈大爷对驻村队员称赞道。

  驻村工作队员在清理沟渠。唐慧玲 摄 

  “实”字当头,打好春耕“准备战”。桥亭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发动驻村工作队组建“暖心帮帮团”志愿服务队,对缺乏劳动力的家庭开展春耕帮扶活动。当得知因子女外出务工而缺少劳动力的王大爷家,正为家中两亩田的插秧而发愁时,桥亭乡平石驻村工作队员主动上门,发动8名党员志愿服务者共同为王大爷家插秧。田间地头上,大家分秧苗、插秧动作一气呵成,为王大爷家解决了一桩烦心事。

  这仅仅是桥亭乡驻村工作队积极践行为民办实事初心,打好春耕备耕“主动仗”的一个缩影。该工作队还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作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五老”志愿服务队开展以“清理水渠,助力春耕”“助力春耕,党旗在生产一线高高飘扬”等为主题的党员活动日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清沟渠、除杂草、育苗、插秧、修枝,此次活动共计组织100余人次参与到忙碌的春耕备耕生产助农活动来,让党旗在春耕生产一线高高飘扬。

  “严”字托底,织好春耕“防护网”。春耕伊始,桥亭乡驻村工作队员便早早地扎入田间地头,邀请农技人员一同举办“田间课堂”“农技锦囊”农业技术培训,为群众提供技术指导。通过利用专业知识自行指导与邀请农业技术部门人员到村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从豆玉复合种植的病虫害防治、月柿的修理管护,到油菜的蹲苗培育、果园的修枝剪叶,对如何使用绿色种植技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等进行了现场讲解,指导群众科学种田、施肥、用药。今年以来,共开展“田间课堂”“农技锦囊”农业技术培训10期,覆盖群众500余人次。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成员、党员代表等组建春耕生产巡查组,定期开展春耕生产巡查,实地察看田块翻耕、播种育秧、沟渠清理情况,压严压实春耕责任。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