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派发春耕“礼物” 四川资阳安岳县送苗下乡

发稿时间:2024-03-21 09:33:00 来源: 封面新闻

  潘政吉 封面新闻记者 陈远扬

  3月20日,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当天一大早,四川资阳安岳县乾龙镇福渠村,一辆满载嫩绿辣椒苗的卡车缓缓驶进村庄,停放到党群服务中心,这是当地派发的春耕“礼物”。

  辣椒苗分发现场。

  现场,福渠村驻村工作队携手村“两委”成员卸货分发,该村66户有意愿种植辣椒的脱贫户、监测户和一般农户,或骑电瓶车,或挑或背,有序地排队领取。

  为了确保辣椒苗的成活率和产量,驻村工作队还特地邀请了乾龙镇分管农业相关负责人到场指导。而接下来的定植、栽培管理到采收的全过程,驻村农技员和驻村工作队都会提供保姆式服务,确保辣椒苗的成活率达到99%以上。

  喻廷东来自福渠村二组,领到辣椒苗后,他赶紧下地栽种,期盼着几个月后的丰收。

  村民正在自家地里种植辣椒苗。

  送苗活动不仅是一次简单的物质帮扶,更是一次产业振兴的有益尝试。

  “我们将采取‘集体经济+农户+订单+保底收购’的模式,鼓励村民利用自留地和开垦房屋周边的荒地以及田边土角进行种植,产值预计将达3万余元,户均增收500元。”福渠村驻村第一书记李昆松告诉记者,未来将以村集体经济为主导,以“三沟一坝”为核心产区,带领有意愿的村民扩大种植规模,打造辣椒产业增收带。

  村民正在自家地里种植辣椒苗。

  同时,驻村工作队还将积极联系省农科院辣椒技术专家,持续提供技术支持,引进附加值高、产量高的辣椒品种,进一步提升福渠村辣椒产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此外,当地还将致力于打造从农资农药到定制销售,从技术指导到保底收益为一体的持续经营模式。通过这种模式,他们希望能够为村民们提供更加全面、更加系统的服务,让福渠村的辣椒产业真正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金色产业”。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