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市派第一书记诸杰蹲点日记:驻村更要驻心,期待老区焕发新活力

发稿时间:2024-03-27 09:33:00 来源: 潮新闻客户端

  潮新闻客户端 记者 蓝震 通讯员 王仕镕

  3月25日,杭州市桐庐县新合乡松山村文化礼堂迎来了久违的热闹。来自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杭州桐庐市民卡有限公司、桐庐农商银行、联通桐庐公司、桐庐彩虹公益服务中心等多家单位的工作人员和村党员志愿者为革命老区的群众送上健康义诊、市民卡业务办理、理发等暖心服务。

松山村文化礼堂迎来了久违的热闹

  活动结束后,诸杰长舒一口气,这是他作为市派第一书记到任松山村后,为老区群众筹办的第一件大事。

  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谋划部署推动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20年来,一批批农村工作指导员脚沾泥土、奔走一线,在希望的田野上书写着一个个推动乡村振兴的动人故事。

  今年2月,诸杰加入了驻村第一书记的行列,如今驻村已满月。这段日子他和松山村有哪些变化?潮新闻带你走进他的驻村故事。

  驻村第一课,摸清“两张底牌”

  1987年出生的诸杰,是杭州巴士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总支委员、副总经理。如果不是年前的组织谈话,他应该在为杭城公交巴士的创新传播绞尽脑汁。只不过时光的列车,让他在一个叫“松山”的地方,停靠了。

  “一直听着‘乡村振兴’‘共同富裕’这些热词,但第一次感受到离自己这么近,心情还是挺复杂的。尽管我也是农村长大的,但一想到要实际在农村开展工作,100多公里的路程只有周末才能回家,家里还有上五年级的女儿,这一去还是两年,心中不免有些牵绊。”诸杰告诉潮新闻记者,是家人和组织的支持,让他打消了顾虑。

  今年2月18日,诸杰怀着新的工作可能带来的新鲜感,踏上了驻村路。

千年古村松山四处环山,林木茂盛,还是省级革命老区新合乡的一个行政村

  作为千年古村,松山四处环山,林木茂盛,全村区域面积18.08平方公里,耕地515亩,林地23425亩,是一个地道的山区村,村里主要经济作物有毛竹、茶叶、香榧等。作为省级革命老区新合乡的一个行政村,松山目前共有农户265户,村民781人,其中以60岁以上老人和14岁以下儿童为主,且老年人居多。

  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需要的是尽快适应。

  短短半个月内,诸杰开始着手摸清“两张底牌”:通过走访老党员、老干部、社员代表,聊家常谈发展;通过和村“两委”谈心谈话,开实民主生活会从而探清村民的“心底”。通过实地踏勘村域地貌,理清耕地、林地、园地等土地性质和面积,对于哪些可以拿来用、哪些可以流转、哪些可以用于建设,造册登记从而理清村的“家底”。

雨雪天气,诸杰和同事赴临崖路段踏勘情况并处理落石

  诸杰在摸底的过程中还了解到,作为革命老区的新合乡地处桐庐县东南山区,距离桐庐县城40余公里,每天只有一条公交线路K304路,老百姓出去办事不方便。这些事情他也记在心上。

  驻村更要驻心,期待老区换发新活力

  来松山的一个多月,诸杰已经开始习惯农村生活的节奏,但他对自己有要求,为松山服务的时间有限,要把节奏快起来。

  他只要有时间,就去拜群众为师。他有个习惯,每次与老百姓交流的一些心得体会,都一一记录。

诸杰(右一)走访88岁老书记、老党员钟为相(中)

  在走访88岁老书记钟为相时,他记下了老书记的一番话:“要加强组织建设,把松山村发展好”。

  在走访种植大户钟兴华时,他记录着这一家的经济作物情况:“今年地里主要种生姜和芋艿,基本上都能卖出去,香芋和红芋基本上都是2月份种,11月份收……”

  几天前,他走访77岁村民钟复成时,得知村民用市民卡乘坐公交车的需求,让他萌发了“上门办”“零次跑”的想法。

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医生赴残疾人员家中义诊

  3月25日,他把杭州桐庐市民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邀请到了村文化礼堂,不仅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了市民卡申领、补换,公交充值、特优人群乘车补贴政策宣传等;还邀请到了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桐庐农商银行、联通桐庐公司、桐庐彩虹公益服务中心等服务单位,为老百姓测量血糖、血压,免费前列腺癌筛查,中医、骨科问诊,内科、老年病咨询等。

  现场,村民钟三相一下子磨了5把菜刀,还补换了市民卡,他开心地说道:“这样的活动很好,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了家门口的服务。”

深入田间地头,向群众拜师

  驻村,更要驻心。一个多月让诸杰更加明白,只有走进群众,深入群众,才能拉近心与心的距离。

  诸杰还积极组织开展系列文化建设活动,通过向上争取资源,让各类文化阵地活起来,让村文化氛围浓厚起来。不久前,一场来自杭州歌剧舞剧院的文化表演就在松山村文化礼堂开展,吸引了众多村民驻足观看,让村民可以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

  接下来,诸杰正在梳理村里的文化资源,比如非遗板龙,“争取让沉寂多年的松山再次活跃起来。”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