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政策解读 >> 正文

广德福: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尚有难点须攻克

发稿时间:2018-07-31 19:12:00 来源: 人民网

  2018年是农业农村部的“农业质量年”,为此,农业农村部深入谋划和推动出台了多项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行动。其中,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是创新农产品品质安全监管的一个重要措施。

  

  农业农村部广德福局长做客人民网并接受专访(人民网 蒋建华/摄)

  追溯体系的建设是提高质量监管水平、规范生产经营主体责任、让消费者有知情权的一个重要手段。标准、检测、认证及追溯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核心,追溯是其中重要一环。为此,农业农村部在去年建成了“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管理平台”并上线试运行。针对该体系建设运营情况及开展此项工作遇到的难点,人民网记者就此采访了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局长广德福。

  “追溯管理是一个通过‘互联网+农业’增强产品质量安全的现代信息管理手段。农业农村部先后出台相应的规章制度,选取四川、山东、广东三个省作为试点,然后选择了像苹果、茶叶、猪肉等和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产品品种在追溯平台进行管理。使产品流向可追踪,产品信息可查询,遇到问题可监管,事故责任可追究,达到便于监管、便于消费安全、便于百姓知情权的目的。”广德福这样向记者介绍。

  广德福同时指出,由于平台去年刚建成启用,在运转过程中尚有一些难点需攻克:第一,需要完整的法律和机制来做支撑。比如,追溯管理手段需要法律层面的立法支撑和推动。第二,全过程追溯需要与上下游相关机构建立对接机制,比如,与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源头、运输环节及后市场环节所涉机构的对接机制。第三,如何提升生产经营主体的参与积极性问题。如果生产主体(企业)积极性不高,追溯平台推动起来就有难度,因此还需解决企业的内生动力问题。

  广德福表示,建立健全农产品追溯体系是未来监管发展的重要趋势。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会在不脱离现有国情的基础上,积极稳妥、慎重推进,把这项工作做细做好。(王瑶)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