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政策解读 >> 正文

唐仁健: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

发稿时间:2018-08-03 08:56: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甘肃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脱贫任务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着一定的特殊性。近日,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提出,统筹联动、互促共进,做好甘肃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两篇大文章。

   记者:甘肃脱贫攻坚量大面广任务重,是我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同时,甘肃农村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一半以上,在“三农”事业发展多个方面存在短板,请您谈一谈甘肃在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上有什么总的考虑?

  唐仁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并系统全面地阐述了实现乡村振兴的“七条道路”,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山东代表团讨论时提出“五个振兴”,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指示,中央正式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这些都把乡村振兴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高度。我理解,乡村振兴战略既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某种程度上也是振兴中华农耕文化、统筹城乡发展的总抓手,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战略智慧和信心决心,对我们来讲,无疑是一种工作方向的指引、路径的导航。

  从一定意义上讲,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版”,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的“升级版”,两者在目标上契合一致、任务上交织叠加、推进上相互融合。甘肃省“三农”工作发展整体滞后,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低,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0%,而且全省贫困人口还有189万,在全国排第7位,贫困发生率为9.6%,高于全国6个百分点,在全国排第4位。乡村振兴之路怎么走?脱贫攻坚怎么抓?我们感到,只有两项工作一起抓,两篇文章一并做,举全省之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才能为进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促进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良性互动、有机结合。

  落实到具体工作上,就是要坚持统筹联动、互促共进、同向发力,扎扎实实抓好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刚刚审议通过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和《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落实,进一步夯实精准帮扶、产业扶贫、各方责任、基层队伍、工作作风五个基础,促进贫困群众早脱贫、早致富,推动贫困乡村快发展、快振兴,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要求迈进。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