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政策解读 >> 正文

农业农村部:今年秋冬种要实现“一稳、一扩、三提升”

发稿时间:2018-09-27 19:19:00 来源: 新华社

  据农业农村部27日消息,今年我国秋冬种生产将着力实现保持小麦播种面积基本稳定,扩大冬油菜播种面积,提升播种质量、优质比率和种植效益的“一稳、一扩、三提升”目标。

  据了解,农业农村部27日召开全国秋冬种工作视频会议,分析今年秋冬种生产形势,安排部署秋冬种和当前农业农村经济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秋粮有望再获丰收,预计全年粮食产量继续保持在12000亿斤以上,是一个丰收年份。秋冬种是保障明年粮食产量、夺取工作主动权的关键一仗。今年秋冬种生产形势复杂,既有稳定种植收益、应对复杂气候、保障用种安全等方面的困难,也有土壤墒情适宜、技术支撑有力、社会化服务完善等有利条件。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把抓好秋冬种生产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坚决打好秋冬种生产攻坚战,为夺取明年粮食和农业生产好成绩奠定基础。

  据了解,今年秋冬种将努力实现“一稳、一扩、三提升”的目标。“一稳”,即保持小麦播种面积基本稳定,适当调减地下水超采区、条锈病菌源区、赤霉病重发区小麦面积,力争冬小麦面积稳定在3.5亿亩。“一扩”,即扩大冬油菜播种面积,巩固长江流域主产区油菜,积极开发南方冬闲田扩种油菜,力争全年油菜面积达到1亿亩。“三提升”,即提升播种质量、力争一播全苗,提升优质比率、优化产品结构,提升种植效益、助力农民增收。

  会议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在抓好秋冬种生产的同时,还要统筹做好秋粮收获、秋整地秋覆膜、秋冬蔬菜供应、“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重点工作。(记者于文静)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