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政策解读 >> 正文

我国将重点加强“四支队伍”建设

发稿时间:2019-02-28 20:17:00 来源: 新华社

我国将重点加强“四支队伍”建设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28日表示,今后将重点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农业科技推广人才和农村专业服务型人才等四支队伍建设,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基础支撑。

  韩长赋是在农业农村人才工作座谈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部门大力实施人才强农战略,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成效。目前,全国农村实用人才总量突破2000万,其中新型职业农民超过1500万;全国农业科研人才总量达到62.7万,农技推广机构人员近55万;全国返乡下乡人员累计超过780万,其中大中专以上学历的占40%以上。

  韩长赋强调,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是农村实用人才队伍中带头致富和带领周边群众脱贫致富的骨干力量。要重视加强对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培养,提高他们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振兴乡村的本领,加大对农村党员骨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等的培养力度,让他们尽快成长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以前做农业农村工作,更多的是考虑人往哪里去;而现在也要考虑人从哪里来,吸引各方人才到乡村广阔天地大显身手。”他说,当前我国农村劳动力总体素质不高、数量不足,青壮年劳动力留农务农的内生动力总体不足,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还任重道远。

  韩长赋表示,今后要加大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力度,深化农业农村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建立以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农业科技人才分类评价体系,继续推进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探索建立公益性与经营性农技推广融合发展机制,完善以职业农民为主体的农村实用人才评价制度。

  同时,继续深入实施“全国十佳农民”“杰出青年农业科学家”等资助项目,办好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等,搭建人才选拔培养平台,加快建设一批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和农村创业创新人员孵化基地,为农业农村人才提供更好的培训、实训、实习平台。要抓好示范带动,推介优秀带头人和创业创新案例。(于文静、张涵)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