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政策解读 >> 正文

农业农村部部署农作物春季病虫害防治工作

发稿时间:2019-04-04 08:45: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当前正值小麦、油菜等春季农作物病虫害发生和防控的关键时期。4月3日,农业农村部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在湖北省荆州市召开全国农作物春季病虫害防治现场会,分析农作物春季病虫害发生趋势,交流各地病虫害发生及防控情况,动员部署春季病虫害防控工作。

  记者从会上获悉,受去年秋冬季气象因素影响,预计今年小麦、油菜等作物春季主要病虫害较上年总体偏重发生,小麦主要病虫害发生面积9亿亩次以上、油菜主要病虫害1.5亿亩次以上。且今年春季气温回升快,农业生产节令来得早,加大了病虫害快速蔓延的风险。

  针对这一趋势,会议要求各地切实增强做好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掌握防治主动权。在防控策略上,统筹兼顾,突出区域防控重点。在防控措施上,抓住重要环节,落实好关键防控技术。在防控对象上,实现小麦“四病三虫”和油菜“两病一虫”的专业化统防统治比例达38%以上,绿色防控覆盖率30%以上,病虫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会议要求各地主动作为,紧急动员、全力以赴,坚决打赢农作物春季重大病虫害防控攻坚战,确保粮食安全,实现农药负增长目标。推进统防统治,扶持病虫害防治专业化服务组织,推行植保机械与农艺配套,大规模开展统防统治,提高防治效果。推进绿色防控,应用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预防控制病虫害发生,减少防控次数。推进高效施药机械使用,推广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无人机等大中型施药机械,替代跑冒滴漏的落后机械。推进农药施用结构优化,应用生物农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替代高毒高残留农药。(记者李竟涵)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