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政策解读 >> 正文

人社部公布第二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

发稿时间:2019-05-05 09:08:00 来源: 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行2019年一季度新闻发布会,公布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这是人社部向发改委和国家信用信息平台推送的今年第二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信息,共50条。

  据人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人社部实施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该制度已经实施一年多,是抓好治欠保支工作的重要措施。目前,人社部共向发改委和国家信用信息平台推送了五批“黑名单”,本次推送的“黑名单”数量多,涉及领域也较广,涉及26家工程建设领域,同时也有制造业、餐饮业、旅游服务等行业企业。这些“黑名单”发布后,按照《关于对严重拖欠农民工工资用人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的有关规定,这些单位将在招投标、申请融资贷款等诸多方面受到限制。以此加大其违法失信成本,也是对其他违法企业的警示。

  据悉,人社部将继续加大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工作的力度,使这项管理制度制度化、规范化,要求凡符合条件,依法纳入“黑名单”管理,做到应列尽列。还将做好归集推送工作,适时公布,使这项制度真正成为加强信用建设惩戒违法违规行为的规范化制度。加强部门协作,落实好多部门联合惩戒措施,使这项制度的影响力、震慑力进一步提升,遏制违法行为的发生,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记者李琭璐)

责任编辑:yw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