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政策解读 >> 正文

驻村干部“微辛苦”换来乡村“大振兴”

发稿时间:2023-02-15 09:51:00 来源: 华声在线

  郝天林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二〇二三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提出,“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突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强化县级党委抓乡促村责任,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全面培训提高乡镇、村班子领导乡村振兴能力。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强化派出单位联村帮扶。”(人民网2月13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25万多个驻村工作队,300多万名县级以上单位派出的驻村干部,他们肩负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历史使命,拼搏奉献在乡村广阔天地,成为群众认得到、想得起、舍不得的“亲人”。

  饱含“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做用心用情的“贴心人”。“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驻村干部要发扬党员干部的好作风好传统好经验,始终怀着一颗为民服务的真心和热心,带着对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意和深厚感情,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走进群众,贴近群众,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百姓急难愁盼事。要始终不忘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全身心投入到推动农村各项重点工作中,想百姓之所想,谋群众之所谋,把百姓冷暖挂在心上,把好事办得有温度、实事办得有深度,最终将驻村的辛苦指数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赢得群众真心实意的拥戴和支持,成为群众知冷知热的贴心人。

  树立“一寸光阴一寸金”的干事态度,做夯基固本的“带头人”。“不识五谷、何知民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时间长、难度大、任务重,驻村干部要把乡村振兴当成一个锻炼成长的舞台,迅速转变角色,积极融入新的工作岗位,少些“机关气”,多点“泥土气”,要把当地情况摸实摸透,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做好走访调研,“驻”到群众心坎里。如果只是“雨过地皮湿”,没有深入基层进行全面细致的调研,就无法了解民情社意,也不可能取得群众的信任。劲头要往下使,眼睛要往下看,脚步更要往下迈,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多研究、多思考、多谋划、多用力,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提档升级找出路、出新招,为乡村振兴事业筑牢坚实根基。

  秉持“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进取态度,做聚焦发展的“领路人”。“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作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驻村干部要拿出攻坚克难的胆识与勇气,敢于直面矛盾问题,敢于破题破局,一往无前勇于创新,为产业发展挑起担子,为农民致富开辟路子,在新领域展现新作为,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切实扛起乡村振兴赋予的时代重任。要主动增强履职本领和能力,充分结合当地产业实际,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充分考虑乡村特点、风土人情等具体因素,既要看得见发展,也要留得住“乡愁”,打心底里甩开膀子真抓实干,在拓宽增收渠道、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文化生活等方面要多想办法、多出主意,真正把乡村优质品牌树起来、把特色资源挖掘出来,让群众腰包鼓起来,让生活丰富多彩起来。

  发扬“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务实作风,做乡村振兴的“内行人”。“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驻村干部作为方针政策的宣传者,伟大事业的实践者,更需要准确理解、全面把握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真正把相关政策的基本要求与基层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让党的好声音好政策落实落地。这也要求驻村干部们及时“充电”“补课”,向书本学,读原著悟原理,在实践中学,主动跟群众、老党员、老同志请教,集众人之长,成为干事创业的“行家里手”。同时,要学以致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农技知识、专业特长带到田间地头,让群众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心里越来越舒坦,扎实推动乡村振兴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场景中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