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扶贫动态 >> 正文

我的三年六万公里驻村故事

发稿时间:2021-05-21 14: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转眼到龙泉坝村任第一书记兼驻村队长已三年有余。3年来,走遍了村内的山山水水,访遍了所有农家住户,村民的收入情况、安全住房、健康状况、子女上学、安全饮水、生活情况始终是我最牵挂的事。

  静下心来,沉下身去摸民情

  2018年4月,当领导动员我下村当第一书记时,心中还有些不情愿,但经过反复思考,最终还是决定下村任第一书记。

  还记得那是2018年5月11日,单位分管领导带着我到村参加第一书记轮换交接会,会上现场表态将认真履行第一书记工作职责,分管领导强调了全脱产驻村工作纪律要求。从这天起,我就真正成为了一个名符其实的村干部。

  对于在农村长大的我来说,深知要干好第一书记工作,就必须先摸清情况。交接会第二天,我就带上行囊、开着私车到村入户走访,拿上全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花名册,走一户问一户记一户,通过边走边找方式在1个月内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走访完。

  经过两个月的扶贫工作总结,发现在日常扶贫工作中经常要用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身份证号、一卡通银行账号、子女上学和家庭成员就业信息等,在第二轮走访时我就将农户的身份证、户口薄、一卡通银行本等全部照相留存备用,往后在扶贫资料填报、整理时就从电脑中直接查找,节约了很多信息资料入户核对时间。

  初到农户家中走访时,有的农户与我显得格外生疏,他们觉得我是县里下来“渡金”的,不可能跟他们办实事,也就没必要和我讲真心话、“摆龙门阵”。经过多次反复上门走访,与他们面对面交流家庭就业、产业发展、自身困难等情况,逐步得到群众认可。在村工作路上,看见村民赶路就叫他们上车带他们一程,主动作自我介绍,加上反复多次入户走访,三个月后在路上碰见村民大多能叫出名字,时常与他们交流近况、倾听他们心声,并创建龙泉坝村脱贫奔康微信群,将会使用微信村民拉进群方便听取他们意见。

  截至2021年5月,累计走访群众5000余户次,撰写走访笔记6本;小车公里数从下村时的1.7万公里增加到7.8万公里,在村内25公里村道上跑得“团团转”。

  带上热情,视民为亲解民难

  三年来,我始终围绕第一书记“五项工作职责”开展工作,牢记贫困户脱贫“一超六有”指标,绝不让一户群众返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扶危济困。

  收入是影响贫困户是否返贫的最为关键指标,也是最不稳定的“危险”指标。受区位条件制约,绝大多数农户家庭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每年春节后县、镇均会组织大型招聘会,通过在微信群发布招聘信息和入户走访宣传岗位信息,确保有劳动力建档立卡贫困户外出务工至少1人以上。对老人户、无劳动力户积极向村“两委”汇报实际困难争取低保兜底4人,积极动员未评残残疾人到医院评残解决残疾补助3人,并开车接送吴成贵等老年人到医院评残。

  在走访中,村民经常反映自来水管断裂无法修复,我就在网上自购热接机为任维金、周弘必、周淑贤等农户修复自来水管。组织村社干部一起开展打蜂包行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4处。开车送李泽珍、黄泽远、王玉莲等村民到医院看病就医,到医院看望重症手术病人。积极帮助先天彬、税芳芳、钟莉等申请雨露计划,协助办理所需资料。在了解到温氏养猪合作农场500头生猪缺水严重后,主动联系消防队送水解困,养猪场顺利渡过缺水危机。提议陈玉明(患尿毒症)户帮扶人牵头发起水滴筹为其筹得2600余元,在社会扶贫网为吴成贵户发起捐助活动筹得600余元。针对农户红苕病害问题,邀请农业专家现场指导,在科技扶贫信息平台咨询鸡生病防治措施。应村民文化生活需求,购买一台坝坝舞音响设备放置在村委会供村民夜间跳坝坝舞,购买一套篮球架设备安装在村文化活动广场供村民开展体育活动。联系县“村村响”维护人员到村维修广播,购买定时器安装,实现广播自动播放,让党的声音通过广播传递到百姓家。

  在建党节、春节前夕,全面摸排困难对象、特殊群体等,逐户走访开展节日慰问,通过向帮扶单位、专项部门争取困难慰问金。在为群众办实中才真正体会到那份快乐,办成事后看到群众脸上的笑容是我最开心的时刻,在那一刻才真正感觉自己实现了人生价值。

  自我加压,把村当家挑重担

  村集体经济发展一直是贫困村发展短板,到村工作后认真清理全村债务情况,摸清全村产业、资源情况,努力争取项目到村、招引投资商。

  针对温氏养猪场化粪池渗漏问题,争取到县上涉农整合资金18万元,对项目建设“一窍不通”的我,只好“摸着石头过河”边学边干,于2018年11月起草实施方案和推进项目建设前期手续,经常到项目现场查看进度和质量,于2019年3月底全面完成项目建设,保障了养猪场的正常运转经营。针对食用菌大棚长期闲置问题,联系市级部门捐赠150包食用菌种,带领村社干部一起种植大球盖菇和羊肚菌2亩。

  针对持续性产业发展薄弱问题,引进佛荫投资商张正良到3社流转23亩土地发展养殖业,为村民带来600元/亩/年收益,村集体公司获100元/亩/年收益。积极对接1社村民姚文清流转土地种植花椒事宜,种植的60余亩花椒今年已投产见效,带动5户贫困户每亩土地增收350元。

  通过努力,2018年村集体经济实现人均42.52元,2019年人均36.84元,2020年人均30.97元,超额完成贫困村每年3万元、人均8元以上任务指标。

  2021年5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意见》,精准扶贫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即将轮换调整,我的驻村工作即将结束,无论今后在什么岗位工作,这三年的驻村工作将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司法局 包国强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