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扶贫动态 >> 正文

做一名不怕吃苦的扶贫干部

发稿时间:2021-05-25 17: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贵州全省新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省委书记作批示,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回望脱贫攻坚战,广大扶贫干部不怕苦、能吃苦、能战胜苦,才换来了全面脱贫的成果。前进道路上,扶贫干部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与挑战,关键看我们有没有克服艰苦、战胜艰苦、驾驭艰苦的决心和本领。

  练就“火眼金睛”,关心群众疾苦。“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扶贫干部要善于发现群众困难、了解百姓所忧,把注意力放在人民群众身上,把关注点聚焦在群众的迫切需求上,面对面、心与心交流,切实解决好群众的衣食住行、业教医保等问题。要时时刻刻在心中装着老百姓,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听百姓之言,察百姓之难,解百姓之苦,自觉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百姓心为心”,始终把群众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当作第一选择,做到顺民心、解民忧、惠民生。??廉洁自律,百毒不侵。扶贫工作中既有困难的磨炼,也有外界的诱惑。无论是烈日炎炎,亦或是寒冬腊月,扶贫干部都要适应基层的摔打,适应一线的风雨,才能大浪淘沙始到金,在实干苦干中实现个人价值。同时,要在基层当好“老百姓的官”,坚持工作原则和做事底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时时自我告诫,事事自敲警钟,绝不能将手中之权滥用,因为搞一次特殊就多一份寒心,破一次规矩就留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丢一次信任,最终将失去广大的群众基础,损坏事业发展的坚实地基。扶贫干部要在基层的大熔炉里淬炼“金刚不坏”的干事身体,洗涤“百毒不侵”的为民初心,由内而外、由表及里,练就无坚不摧的“钢铁之躯”。

  立足工作岗位,真情奉献。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一心为民、心系百姓,应是每名扶贫干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一切行动的根本。扶贫干部只有对群众怀有真挚情怀,用赤诚和博爱浇灌群众生活,才能扎扎实实办好民生实事,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林藩容)

责任编辑:左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