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三农前沿 >> 正文

多关注占道晒粮背后的农民需求

发稿时间:2023-11-01 15:55:00 来源: 农民日报

  眼下正值秋收时节,农民朋友们忙着收粮晒粮,农村地区一派繁忙景象。然而有多地群众近期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占道晒粮影响交通秩序,存在安全隐患;也有网友呼吁,无处晒粮让农民很是头疼,应该多关注农民的现实困难,多帮农民解决晒粮难题。人们对占道晒粮问题的关注和讨论,引发了笔者的思考。

  说起晒粮,过去几乎每个村子都有晒谷场。每到收割季节,大人们忙着在晒场上摆粮、脱粒,一旁孩子们打闹、玩耍。随着城乡建设的推进,如今许多农村地区的晒谷场被规划了新用处,随之而来的是让不少农民头疼的“无处晒粮”问题,于是在这些地方,占道晒粮频频发生,这边农民为找地晒粮着急,那边交通执法队为疏通道路忙活。

  即便知道占道晒粮可能会遇到危险、惹出麻烦,但在找不到合适的晒场时,农民有时候也不得不去乡道晒粮。现实中,有的地方虽然建设了新的晒粮场所,但距离比较远,农民担心万一遇上阴雨天来不及收粮,往往会选择就近在道路上晒粮;有的地方没有足够场地供农民晒粮,农民只能东拼西凑自己找地方,连巴掌大的地面都舍不得错过,有时自家院子里、房顶上的空间不够用,又找不到更合适的晒粮场地,就只能就近到平坦宽阔的道路上晒粮。这些用尽心思的无奈背后,让我们看到农民晒粮的不易,以及打心底里对粮食的爱惜。

  一边是农民晒粮耽误不得,一边是交通安全不能忽视,这样的两难问题确实不好处理。然而笔者注意到,每每因为占道晒粮引发争议,总有人把事故责任一股脑地怪到农民头上,忽略了农民的苦衷和需求。“如果有合适的场地晒粮,农民又怎会跑到道路上晒?”网友的发问直指问题症结所在。解决占道晒粮问题,堵不如疏,多关注占道晒粮背后的村民需求,帮助村民解决无处晒粮的实际困难,才是正解。

  其实近年来,不少地方都更加重视农民晒粮问题,为方便农民晒粮作出了努力,比如协调开放多处闲置场地、动员社会志愿者加入晒粮队伍等,收获了农民好评。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地方的晒粮场地“建而不用”,或未考虑农民群众现实需要开辟晒粮场,给农民秋收晒粮带来不便。对此,地方政府和村集体应进一步采取行动,为农民就地就近晒粮创造便利条件。比如可以通过统筹规划和整合闲置地块,开辟建设更多晒粮场地,在选址、建设前充分收集农民需求,尊重农民意愿,结合本地生产生活习惯,规划建设空间足够、环境安全、使用便利的晒粮场地。必要时还可以开放乡政府大院、村委会场地、学校操场、文化广场等地,尽可能方便农民抢收抢晒。在开辟更多晒粮场地的同时,也要做好相关管理和服务,引导农民有序晒粮,提高晒粮效率。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通过统筹提升烘干设备,为村民提供更多收费合理、效果优良的粮食烘干服务。

  还要提醒的是,执法者在治理占道晒粮问题、维护交通安全时,不只要进行劝导和制止,更要站在农民角度考虑问题,对农民为何占道晒粮多一分追问、多一分理解、多一分帮助。一方面,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的案例,讲解法律法规和安全隐患,让村民意识到占道晒粮以及在道路上摆放晒粮工具、路障的危害,树立安全晒粮意识。另一方面,针对晒粮农民的具体情况和需要,应积极主动地对接相关单位,为农民提供有针对性、可行性强、便利高效的晒粮方案,助力辛苦一年的农民实现颗粒归仓。

  作者:刘诗麟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