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舆情智库 >> 正文

“三强三扬”完善乡村治理秩序

发稿时间:2022-04-15 16: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江西省南城县沙洲镇临坊村位于沙洲镇西北部,辖9个自然村、11个村小组,共有580户、2657人。以往,该村因为宗族矛盾导致多种纠纷。从2015年至2020年,临坊村荣获“全省安全社区”称号,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治理强村典型。临坊村的变化,离不开“三强三扬”的治理措施。

村级治理网格化管理体系图

  强党性、扬规矩,乡村治理由乱变稳

  面对治理秩序,村党支部把统一党员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着力提升干部队伍法制意识,经过反复讨论推出了六大治理举措。一是重拳出击强治理。对有案底的村民,由党员干部上门进行思想教育转化。对屡教不改的村民联合公安机关重拳出击,集中整治打击15人。二是走村入户重治理。2021年村党支部为群众办实事共计40余件,健全“党员+群众”网格化管理制度,落实好“三心工程”等密切联系群众机制,做到“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每名党员为群众办好“关键小事”,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以“帐本”形式全程记载为民服务全过程,提高了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三是规范制度优治理。切实落实“四议两公开”“民主协商”等工作制度,着力提高党务政务透明度,重大事项让群众参与、让群众知晓,以民主方式促进民生实事实施。四是比学赶超促治理。以“树标杆,争当好村民”创建为载体,组织村民开展互看互学互比活动,设立道德“红黑榜”,引导群众崇德向善。同时,建立“黑名单”制度,对恶意阻挠中心工作或妨碍公共安全秩序,经劝阻拒不改正的,纳入“黑名单”,在其办理贷款、入学入伍等方面不予支持。五是能人兴村共治理,头雁领航,雁阵齐飞。如网格员王全良,作为村里的种粮大户,他积极带动一批种粮散户,帮助解决农资、技术、劳力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并引导部分散户发展为大户。六是清廉务实明治理。村党支部创新工作机制,健康有序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2015年至2020年,临坊村荣获“全省安全社区”称号。

村民道德“红黑榜”

  强宣传、扬公心,法制意识由弱变强

  一方面“宣”。村党支部依托“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警务助理”,定期召开普法会,聘请专家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提升全民法制意识。与此同时,通过“党员+群众”网格化管理微信群,及时分享有关法律法规,让村民懂法、依法、守法、用法。目前,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违法必受打击已经成为村民们的共识。

  一方面“调”。坚持把解决矛盾纠纷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措施来抓,定期组织村干部研讨典型案例,积极探索矛盾纠纷调解的好路径。如2019年6月4日傍晚,206国道金溪和南城交汇处金溪路段发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村党支部充分了解当事人的诉求后,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详细告知当事人赔偿金的具体计算方法及相关事宜,并多次带领当事人家属与肇事方沟通。经过细心讲解和耐心沟通、协调,几位当事人和死者家属相继达成了调解协议。2021年,临坊村开展了12次社会矛盾纠纷大排查,成功调处4起,调处成功率100%。

  强发展、扬正气,社会风气由差变好

  一方面“引”。2018年以来,临坊乡村引进了南城县创丰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南城平明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南城县明秀木业加工厂、南城山杉木业有限公司等企业,解决了40余名闲置劳动力人员的就业问题。

  一方面“评”。坚持开展好人才“六个一”评选活动,发挥在外人才优势,促进村域经济发展。村党支部常态化联系13名在外人才,积极听取人才建议,激励优秀人才持续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同时,创新了推行村民积分管理办法,就村民日常表现进行量化评分,积分结果作为评选“文明家庭”的重要依据。(抚州市南城县委组织部 朱志坚 揭方晓)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