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舆情智库 >> 正文

内蒙古鄂托克前旗:下好集体经济“三步棋” 增添乡村振兴“新动力”

发稿时间:2022-04-15 17: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龙头工程”,是促进广大农牧民共同稳步增收的有效路径。近年来,鄂托克前旗不断夯实集体经济发展根基,积极探索集体经济运行新模式,立足本地资源,通过走好“三步棋”,不断增强嘎查村“造血”功能,优化产业结构,拓宽致富渠道,全力推动产业全面发展、嘎查村集体经济提档升级,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下好“先手棋”。定目标,“靶”向发力。组织召开驻村第一书记调度会,就2022年工作计划、集体经济发展规划等内容进行交流。驻村第一书记按照本嘎查实际情况,结合地域特色,创新思维模式,谋划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思路,积极探索围绕服务工业经济建设、生态循环经济建设、设施农业方面,通过飞地、抱团等模式,制定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的可行性调研课题,并带着调研课题开展工作。深入68个嘎查村召开座谈会,建立嘎查村集体经济个性化清单。按照嘎查村立地条件,在完成保底15万元的基础上,推动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包联单位研究填写《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具体举措征集表》101个,做到与第一书记责任捆绑、项目捆绑、资金捆绑,把单位职能优势、资源优势发挥出来。坚持产业化的思路,根据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和历史文化特点,因地制宜,一村一品,积极探索适合帮扶嘎查村的发展模式,使嘎查村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快速高质量发展。

  下好“关键棋”。聚合力,多元带动。盘活存量资产。组织开展村级存量资产现状调查,摸清底数,制定村级存量资产盘活方案。大力盘活闲置土地、闲置创业园等闲置资产,把“沉睡资源”转化为资本资金、转化为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优势,推动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抱团联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树立联合开发、抱团发展的思路,加大旗级统筹力度,引导各嘎查村联建发展,增强“造血”功能。形成了敖勒召其镇嘎查村集体经济联合体、上海庙镇村社联建产业综合体、昂素镇高标准肉羊养殖联合体、城川镇“飞地”抱团联合体。全面推行“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牧户”产业发展模式,加快完善嘎查村与帮扶企业利益联结机制,将低收入家庭纳入产业链条,构建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着力推进企业帮扶嘎查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2021年,全旗68个嘎查村集体经济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较上一年度增长16%,全旗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突破2万元以上。

  下好“制胜棋”。强管理,规范运行。全面清查嘎查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三资”情况,在“村账镇管”的基础上,设置嘎查村集体经济专项账户,健全嘎查村集体经济项目收益、现金流、资产管理“三张清单”,规范建立年度会计凭证、帐簿、报表、收益分配方案、经济合同、产权等资料档案,实现“专人专管”,使“三资”管理逐步迈入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轨道,守好乡村振兴的“钱袋子”。完善镇、村两级农经管理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三资”管理业务水平,切实加强基层农村经营管理,建立起产权明晰、权责明确、运作规范、管理民主的集体资产运行管理机制。增强“三资”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对发现的问题实行“挂账销号”管理,实现嘎查村集体经济资金、资产、资源在阳光下运行。2021年以来,建立集体经济各类账目130余册,68个嘎查村专项审计率达到100%,高标准完成了中央、自治区重点扶持的8个项目专项验收和审计工作。(鄂托克前旗委组织部 乌利娅苏 孙锦华)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