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舆情智库 >> 正文

用“三个词”概括第一书记的驻村工作

发稿时间:2024-03-19 09: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第35期文旅大讲堂精彩开讲。此期大讲堂上,单位安排了一名下乡驻村的同事分享工作收获。在这位“萌新”书记的分享中,一幅鲜艳生动、热气腾腾的驻村工作图,跃然浮现在我眼前。现用“三个词”概括第一书记的驻村工作。

  一是“迎难而上”,千淘万漉虽辛劳,吹尽狂沙始到金。第一书记驻村,面临的第一个困难就是生活条件的艰苦。环境卫生、用水用电、个人食宿、社交娱乐等方方面面,跟驻村前相比,大多都会打个折扣。此外,第一书记所去工作的村庄,一般为软弱涣散村或原贫困村。经济条件差,年轻村民们大多选择外出务工。所以,村两委班子中年轻干部很少。第一书记下乡后,会面临同事者年龄大、不会操作电脑办公、身体较差难以承担过多工作任务等一系列问题。生活条件的艰苦、组织机构人手的短缺,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的首要挑战,也是他们需要跨越的第一道难关。

  二是“脚踏实地”,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千头万绪,而这第一书记,就是“穿针引线人”。驻村工作,绝不是春日赏花冬赏雪,而是一个脚印一脚泥。森林防灭火宣传、村集体产业调研、土地整改、医保征收、关心慰问群众……每一片田地,

  都有着第一书记的脚印;每一个角落,都有着第一书记的身影。他们用躬行实践,感受着基层村落的瞬息变化。他们用青春血泪,积蓄着成长成才的认知经验。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万千基层群众:请您放心,强村有我!请您放心,乡村振兴,党和政府永远都在!

  三是“寄情于民”,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每一份工作都是有意义的,关键看你怎么看待它,怎么去找寻其最有价值的核心。我想,第一书记的驻村工作,最有意义的点,在于传递关爱、播种希望。第一书记驻村前,都会接受来自当地组织部门举行的培训及考试,旨在切实帮助新选派第一书记提升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增强履职能力。组织对第一书记们寄寓厚望及厚爱,谆谆教导,言语暖心。因为,第一书记就是党和政府下派到基层的第一代言人!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第一书记驻村之义,既是开展工作帮扶基层,更是向群众们传递温暖和关爱,播撒幸福和希望!

  行文至此,“三个词”概括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的挑战,已然完成。但是,第一书记们书写在中国大地上的动人诗篇,远不是言辞就能简单概括的。“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

  春暖花开,第一书记奋斗在希望的田野,奏响着美丽中国最壮丽的乐章!

  作者:李加华

  工作单位:四川省合江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蒋宇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