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均质生益 共创茄绩

发稿时间:2023-09-27 17: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金秋九月,又到了收获的季节。

  在湖北省丹江口市雪茄烟叶晾制工场,一杆杆雪茄烟叶正在被有条不紊从晾烟架上取下;在专业化分级区,分级服务队正在按照刚刚培训的流程和环节要求进行去青去杂、分型分级、分级摊片;在烟田里,产业工人正在移栽腊菜苗,栽苗、浇水,栽种下一季的希望。

  在丹江口市雪茄烟叶产区,“均质化”绝对是今年最热的三个字。

  今年以来,丹江口市对标国际优质雪茄烟叶生产标准,按照雪茄烟叶田间生产、农业发酵两个阶段,切实抓好烟叶生产备耕、育苗、栽培、晾制、分级五大环节技术到位率和农业发酵温湿度调控、发酵流程优化两项重点管理,建强领军人物、技术指导、职业烟农、专业化服务四支队伍,以生产标准化推进均质化,以全程机械化提升均质化,以专业化队伍服务均质化,以收入均衡性验证均质化,在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优质雪茄烟叶原料生产基地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优化产区布局是均质化生产的基础,丹江口市结合产区实际和各种植品种生长特性,对品种布局、种植区域进一步优化,引导烟农专业合作社统一流转耕地4000余亩,今年的2700亩雪茄烟叶全部种植在沿丹江口水库的河谷地带,土质、光照、温湿度的高度一致为田间生长整齐一致奠定了基础。

  “均质化目标的实现离不开烟叶生产全过程的均质化管理。”均县烟叶站站长赵家兴介绍说,“生产过程中严格落实集中移栽等十项生产关键技术100%到位,采收过程中严格落实“烟不落地”要求,推进分品种分部位集中分段采收,晾制过程中跟进技术指导,强化温湿度科学管控,全方位、全过程的均质化技术和管理措施才能确保均质化生产成效。”

  今年33岁的大学生王路是习家店镇朱家院村的一名烟农,喜欢钻研、头脑灵活、接受新生事物快,虽然只种了两年雪茄烟叶,他就掌握了不少诀窍:“按照种植技术一项一项干,跟着技术指导一步一步走,肥均匀、长整齐、分层采、统一晾,就是均质化!”

  专业化服务是均质化目标实现的最有力保障。丹江口市指导烟农专业合作社围绕雪茄烟叶生产的“苗管晾、耕种收”开展了覆盖全程的专业化服务,在育苗、分级、分级、发酵等环节实现了100%,试点开展施肥、移栽、采收晾制等专业化服务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以片区为单位组建专业化服务队,统一服务价格,配套制订制定相应的服务方案、技术标准、质量标准、服务流程和工作规范,严格按标准和要求开展专业化服务,得到了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

  “今年合作社专业化机耕作业2100亩,专业化起垄作业1950亩,专业化施肥和移栽作业180亩,专业化植保累计5000亩,专业化分级前置到农户、到晾制工场达到了100%。”丹江口市均州烟叶专业合作社职业经理杨光才介绍道。“目前,我们正在对雪茄烟叶发农业发酵流程进行再优化,进一步落实边收购边发酵相关要求,提升发酵一致性与均衡性,同时开展加湿回潮设施项目研究,提升烟叶回潮的均衡性和精准度,进一步提升原料供给均质化水平,为丹江口市雪茄烟叶均质化目标加油!”

  下一步,丹江口市将继续坚持品质取胜,树牢质量意识,以技术落实到位率为目标开展全环节、全过程质量管控,提升雪茄烟叶标准化生产水平和均质化供应能力,为丹江口市雪茄烟叶稳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地位再创“茄”绩。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