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专项整治,“清朗行动”进行时

发稿时间:2024-02-26 17: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清朗行动”开展以来,相城区人社局会同公安、市监和属地板块围绕“五个一批”“三个维护”总目标,主动靠前,统一部署、迅速行动,严厉打击人力资源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初见成效。

  一是排摸梳理。聚焦重点区域,对辖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劳务派遣单位集中地区全方面摸底,对“黑中介”、非法网络招聘点的分布进行调查梳理,掌握辖区内劳务中介活动确切情况,精准确定行动对象。目前已排摸437户次,现场踏勘人力资源机构25家,重点约谈用工不规范人力资源机构7家。

  二是重拳打击整治。区镇两级相关部门成立联合执法队伍,组织集中整治专项行动35轮次,检查用人单位414户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26件,关闭非法人力资源3家,行政处罚4件,移送公安部门1件。

  三是强化服务指导。坚持源头治理,依托日常宣传和专项检查,不断加强对人力资源机构法律法规培训,督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履行企业主体责任,针对重点用工企业进行用工服务指导,规范企业招用工行为。进一步畅通维权渠道,不断增强劳动者维权意识,引导劳动者通过正规渠道求职就业。目前已发放宣传材料200余份,指导30余家用人单位开展“码上沟通、薪酬无忧”服务。

  下一步,区镇两级人社部门将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进一步加强动态监管、联合处置,凝聚合力持续整治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为促进劳动者就业和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