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舆情智库 >> 正文

聚焦“急难愁盼” 提升群众“三感”

发稿时间:2021-09-10 16: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以更加有力的举措解决群众身边各类“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青年干部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要立足岗位实际,聚焦主责主业,主动对接群众期盼,解决实际难题,才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受洗礼,让群众得实惠。

  有条件的,立即主动办。从唐太宗李世民的“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无不凸显了“人民”的极端重要性。人心向北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迈步“十四五”新征程,广大青年干部要答好“我是谁,为了谁?”的灵魂拷问,时刻怀揣一颗为民服务的初心,主动为民办实事、解难事。要涵养“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责任担当,保持闻令辄动、雷厉风行的精神状态,以更高热情、更多精力投入工作,以最短时间、最快捷方式解决问题。要厚植为民服务的情怀,转变作风,主动靠前服务,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情怀,“小事当作大事办”的态度,从解决好垃圾分类、老旧小区改造等“关键小事”做起,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群众的“贴心人”。

  无条件的,创造条件办。新中国成立之初,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基础工业落后。石油工人王进喜,为了堵住井喷,纵身跳入滚烫的泥浆。“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这句铮铮誓言,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在这片黑土地上接续奋斗,让新中国甩掉了“贫油”的帽子。干部,是靠干出来的。奋进新时代,青年干部要弘扬“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铁人精神”,千方百计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创造条件,放下架子,俯下身子,既“身入”,多到基层察民情,更“心入”,深入群众听民声,切实解群众之困,化群众之难,排群众之忧,将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举一反三,健全机制办。“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家无礼则不宁。”制度是一种行为规范,对人予以约束,以保证良好秩序,是各项事业成功的重要保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青年干部要从“实效”“长效”上下功夫,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勤于思考,举一反三,既立足眼前、解决好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利民惠民的体制机制,以带给广大人民群众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在服务实效上发力,聚焦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梳理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并对症下药,攻克难关,化解矛盾,弥补制度漏洞,力争把短板化为“潜力板”,把薄弱点变成增长点。要在完善机制上发力,坚持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信息化平台赋能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建设,真正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看重的民生工作落到实处,让“最多跑一次”成为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成为干部服务群众的“金名片”。(江西宜春市委组织部丁够生 万载县委组织部邓金)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