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扶贫有思路,成绩显担当

发稿时间:2019-06-19 10: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记选派帮扶干部、新民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孙安

  “前面就是我们村的车富岛了,位于菜子湖边,真是风景秀美的好地方呀。看到前面的那条埂没,我们计划今年打通一条方便车子进出车富岛的道路。”5月23日,跟随选派帮扶干部、新民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孙安前往车富岛时,他一路上都在数说着村里的发展举措和规划。车富岛是村里的宝贵资源,孙安和村里已经请清华城市设计有限公司专门为车富岛编制了发展规划。“受制于资金和现状,规划不是一天两天甚至一年两年就能实现,但是有了这个规划以后村里的建设发展就可以围绕着这个来。”孙安说。

  2016年5月初,孙安到枞阳县雨坛镇新村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开始驻村扶贫,到今年5月孙安已经驻村3年。提起这三年扶贫心得,孙安坦言有苦有甜,有累也有乐。“今年3月份我已经办理了退休手续,但是组织上目前没让我回去,我就安心扎在村里继续扶贫,我对村里是有感情的。”孙安言语中真情流露。

  “孙书记来啦。”来到位于车富岛上的稻田综合种养基地,基地负责人看到孙安热情地打起了招呼。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综合种养基地已经有将近300亩的面积,在种植无公害有机水稻的同时养殖龙虾,今年预计可以实现销售收入40余万元。“这个基地不但让村民有土地流转收入,还带动了贫困户就业,村里每年还能享受入股分红,是我们产业扶贫的举措之一。”孙安介绍。

右一为孙安

 

  以产业促脱贫,是孙安扶贫的重点思路。驻村扶贫以来,孙安在新民村打造了香椿种植示范基地、稻田综合种养基地,2018年还帮助村里引进了一家外地非公企业来村投资,正打造“新民印象·农庄”田园综合体项目。

  来到香椿种植示范基地,绿意盎然、满目生机。基地里,香椿的高度已经有2至3米。“去年我们已经实现了近万元的销售收入,等香椿树再长大点,通过移栽和精细化管理,我们算过账,一年大约能够收入6万元。”孙安说。香椿种植示范基地还带动了贫困户就业,因残致贫的孙文旺就是在基地里从事修剪等轻体力劳动的。“去年我在这里打工收入了2000多,关键是家里有活也能兼顾。”孙文旺说。

  扶贫有思路,成绩显担当。新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文才告诉记者,孙安担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队长三年来,新民村的村容村貌有了大改观,产业扶贫趟出新路径,扶贫政策得到精准落实,结对帮扶取得显著成效。“孙书记还抓党建引领,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学习和考察等举措,我们班子的眼界开阔了、战斗力提升了,这是一笔宝贵财富。”张文才说。记者获悉,孙安驻村三年,新民村村集体收入已达16.3万元,全村65户199人已脱贫。

  (冯正、刘洋)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