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脚踏实地写担当——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程志龙

发稿时间:2019-06-20 10: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午饭之后,郊区陈瑶湖镇虾溪村花元组的左来虎给喂养的鸡加了水,又顺着自家的鸡舍查看了一圈,之后从屋里搬出了一把椅子,坐在门口休息的同时看着自己养殖的鸡活蹦乱跳地在小竹林里追逐、寻食,一种满足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要不是程队长,哪有我现在。”左来虎言语中既有感慨亦有感激,今年他分两批养了5000只鸡,明年准备再扩大些,让老婆孩子也回来帮忙,他们要脱贫致富过好日子。

  左来虎口中的程队长是郊区陈瑶湖镇虾溪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程志龙。左来虎此前是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有养鸡之长但因病不能外出打工干体力活,程志龙就动员他在自家养,一方面有扶贫帮扶政策可以享受,另一方面作为扶贫队长也能够在前期多多帮忙;左来虎扩大规模缺资金,他就自己担保让左来虎享受扶贫小额信贷;土鸡集中上市的时候,程志龙还会积极宣传吆喝,帮左来虎联系销路。随着难题一件一件解决,左来虎的养殖规模也一步一步扩大,从最初的1000只鸡,到去年的2000多只,到今年已经有5000多只。左来虎说,今年他有信心纯收入六、七万。

  2017年4月驻村扶贫,2年多的时间里程志龙工作在村,吃住也在村,足迹所到之处,解百姓之所急,想百姓之所想,为贫困户理思路、出点子,与扶贫对象结下了深情,还培养出了一批产业发展领头人。这其中包括党员致富能手6人,糯稻种植大户8户,畜禽养殖大户7户,家庭农场2户。“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我们要努力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程志龙说。

  来到虾溪村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大棚果蔬示范基地,大棚内的西瓜藤蔓下已隐隐可见小西瓜,在金黄色小花的点缀下,更显生机盎然。“才过草莓季,我们的基地马上要迎来西瓜季。今年瓜果市场好,会有好收成。”程志龙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扶贫贵在有思路。为了解决村里没有特色产业的问题,程志龙成立了虾溪村农民专业合作社,让贫困户入股,重点发展种养殖业;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土地复垦项目、改造养殖水面、新建20亩大棚果蔬示范基地;为了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积极开发“三护四保”辅助性就业岗位、建立扶贫车间;为了改善发展环境,程志龙带着虾溪村“两委”一班人,加强村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两年多来,硬化道路2.1公里,扩建了农家书屋,新建1处1200平方米的村民文化活动广场,为70户贫困户安上自来水,43户贫困户完成危房改造,改厕600余户,实施了农村电网改造提升工程,安装路灯153盏,新建改建抗旱排涝站3座、清淤扩挖当家塘13口......

  “去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近18万元,到去年底我们村的贫困发生率已经由2016年的9.5%降到了0.55%。”虾溪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左旭永说,程志龙用自己优异的作风赢得了群众的好口碑,也为村里的干部树立了好榜样。现如今村里的底子厚实了,下一步村里在程书记的带领下,发展一定会更好。

  刘洋 冯正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