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朱耀元:带情驻村、用心帮扶

发稿时间:2019-07-11 16: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记云南高院派驻凤庆县团山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朱耀元同志驻村扶贫事迹

  朱耀元同志于2018年3月带着云南高院党组的瞩托和使命到凤庆县郭大寨彝族白族乡团山村驻村扶贫以来,他心系群众,用情驻村、用心帮扶,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去驻村、去入户、去帮扶,他的足迹踏遍了团山的山山水水,与乡、村、组干部打成一片,驻村扶贫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得到了当地党组织的一致肯定和群众的普遍赞誉。

  一、用情驻村、深入走访

  朱耀元同志出身农村,从小就对老百姓的苦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以能为老百姓服务感到骄傲和自豪,对老百姓有特殊的感情。任驻村工作队长以来,怀着感情驻村,全面严格遵守驻村纪律,认真做好走访入户,深入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及享受国家政策情况,对照脱贫出列6条标准,强弱项、补短板。以入户调查房屋建设情况、帮助贫困户注册为中国扶贫网会员、参加红白事、“三讲三评”“户户清”“大走访大调查”等为契机,走遍了团山村9个自然村15个村民小组551户农户2306名群众,除举家外出务工的外,非贫困户至少走访了15次以上,贫困户至少20次以上,有的走访次数更多,如张顺生户等近30余次,以至连狗都不咬了,许多群众都变成了熟人甚至朋友,加了微信、留了电话,并建立了省高院帮扶责任户微信群和电话号码群组,达到了驻村入户的自的,把驻村队员这个名称做实做好。

走访贫困户张光祥家

  二、深入村寨、认真宣讲

  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扶贫帮扶政策,以及开展好“三讲三评”“自强、诚信、感恩”等活动,朱耀元同志带领驻村工作队员等克服了入户道路泥泞和找群众难的实际,利用晚上九点以后入户开展“三讲三评”等活动,并以10至20户贫困户为单位,避免占用农活时间,留足留够贫困户讲家底、讲收入、讲党恩、讲困难的时间,倡导讲实话、讲真话,取得了预想之外的效果。如新村小组贫困户李忠廷在讲收入时,说自家3人收入有2万元,但据我们了解其讲收入过高,重新计算只有1.6万元,这户本来属于团山村收入不达标无法脱贫的8户之一,但通过实际算收入还是能够脱贫出列的,实现了开展此项活动的目的。假期天组织部分学生唱《俐侎十谢共产党》等3首歌,开学后按要求并把《俐侎十谢共产党》作为团山完小每班必唱必会的歌曲,从小知党恩、感党恩,接受感恩教育。以及现在每天早上7:20-7:30通过广播播放《俐侎十谢共产党》和村规民约等,让群众自立、自强,切实教育群众懂得感恩,把感恩说出来、讲出来,并落实到行动上,教授群众不管是那级干部或是其他客人到家,做到“来时有问声、迎声,走时有送声、谢声”,让贫困户在脱贫出列前进行一次“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洗礼。

  三、融入群众、扎实做事

  从驻村的第一天,朱耀元同志就与乡、村、组干部“打成一片”,多交流、强沟通,把驻村工作放入全村工作去谋划、去思考,树立“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带头走村入户。通过入户,及时了解群众存在的困难,并力所能及帮助解决,先后帮助或协调办理了李存、赵廷国等20位残疾人的残疾证,以及协调解决9岁俐侎聋哑小女孩上学问题、张玉良土地纠纷等9件涉及法律关系的纠纷和对张凤梅、赵文祝等6名学生怠于上学进行上门“劝学”,促使其履行义务教育法,先后资助了经济困难的学生生活等费用2200元。及时发挥熟悉法律的特长,先后解决了岩子头小组李新文生母未完全尽法定抚养义务纷纷等,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63人次,代写起诉状态等法律文书13份,引导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代为起草《团山村村规民约》,不断探索村级组织治理模式。

  四、用心帮扶、主动干事

  朱耀元同志结合驻村实际,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汇报请示协调,力所能及为团山村特别是俐侎群众做实事、解难事。

  (一)协调推进住房不达标整改。配合乡党委书记等领导,积极向省高院党组及主要领导汇报,争取领导和帮助、支持、关心,协调争取省高院资金360万和省民委解决资金140万元,专项用于解决团山村住房306户不达标整改工程和354户风貌提升,目前已全部按照整改要求完工,为全村脱贫出列奠定坚实基础。

向省高院侯建军院长(右二)汇报驻村事宜

  (二)打造不走的“工作队”。结合村部分“两委”班子成员存在思路不清、办法不多、工作被动等实际,提出相应解决方案,及时向乡党委书记等主要领导汇报并得到采纳,调整了村主要领导,及时优化重组了“两委”班子,有效加强了村“两委”班子建设,提升了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履行了第一书记抓好“两委”班子建设的职能作用,打造不走的“工作队”。

  (三)依法从快“拆旧”。深入做深做细群众思想工作,协调挖机强力拆除已建新房并享受房补政策的51户67间旧房屋,有效落实土地法关于“一户一宅”的规定,利用工作经费支付了18150元挖机台班费,既解决了拆旧难题又解决村上经费困难的实际,还有效利用工作经费,并成为全乡11个村折旧的典型,所有乡党委班子成员均现场观摩推广。同时协调乡卫生院长补齐村医、协调经费2万余元整改驻村厨房和帮助村干部、乡驻村干部等协调下组工作服。

  (四)组织开展声势浩大的法治主题宣传活动。在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之际,组织整合相关乡、村干部及工作队员工作力量,从制作、悬挂宣传标语营造氛围出发,精心制作了以宣传宪法为主体的宣传册子、宣传单等宣传材料,送法上街道、进校园、入工地、上公路等等,并为团山完小300名师生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宪法宣讲课。同时,以俐侎传统节日“四月八”为契机,大力宣传以扫黑除恶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活动,不断促进依法治村。

  (五)积极开展募捐活动。积极与昆铁中院、政治部、执行局、研究室、法警部队、环资庭等部门(单位)领导协调,倡议相关人员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募捐活动,助推脱贫出列和提升脱贫形象,共募捐款、捐物折价近5万元,为43户建档立贫困户添置了桌子、床、电视柜等日常用品,切实提升了脱贫形象。同时,协调争取相关爱心人士为学生捐助日常学习用品,解决家庭困难学生学习用品紧缺的实际。

  (六)主导俐侎文化广场打造。结合团山村以俐侎人为主体的实际,广泛收集图片等材料,设计了集团山简介、平面图、传承俐侎文化、扶贫成效、驻村工作、村务和党务公开、村规民约、民族大团结等内容详实的俐侎文化广场,有效提升了以俐侎人为主体的团山村2306名群众的文化自信,给前来团山村调研指导的各级领导留下深刻印象,成为团山村一张亮丽的名片。

  (七)推行驻村工作队员统一标识,并在全乡推广,切实提升和加深了全乡群众对驻村工作队员的印象。

  (八)竭力拼博迎省第三方考核,取得“三无”好成效。带领4名驻村工作队员配合乡、村干部对引路人暨翻译人员进行培训、召开誓师大会、入户查缺补短,宣讲党的脱贫攻坚政策、村情、组情、户情,让其铭记于心落实于行,积极开展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的迎检应急演练,不断提升统合实战能力,确保万无一失。2019年2月20日,按照县、乡部署,凌晨3:09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引路人紧急集合,突击开展相关工作,全面检验各方面能力。通过这些周密部署、细致入微的安排,2月21日省第三方前来考核取得了“三无”即无需举证、无需说明、无疑似问题的高质量脱贫出列,考核分数名列全县各村第一。

  五、规范痕迹,狠抓党建

  由于团山村干部学历层次相对其他村较低,发展党员等党建工作痕迹不规范、制度不完善情况。朱耀元同志到团山驻村后,与村干部一起从规范痕迹和完善制度出发,规范党建工作目录,材料分类管理,对已有的制度进行修改完善,欠缺的制度制定出台,协助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党员发展,发展了3名预备党员和转正2名正式党员,及时为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壮大党员队伍,培养团山致富带头人和养殖能手,以党建促脱贫,切实抓党建工作,让抓党建工作看得见、摸得着,按照完成考核达标工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带头为村民讲党课,全面履行党员义务,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履行了第一书记抓党建职责。

  六、勤于写作,客观宣传

  白天进组入户,晚上伏案写作,既写驻村日志又写宣传稿件,把白天所见所闻写进日志里、写进稿件里,形成工作信息报送派出单位投向相关媒体,目前撰写了396篇驻村日志,向派出单位报送综合信息10篇四万余字和撰写20个扶贫小故事,部分已投向相关媒体,省委联办对所报送的部分信息进行了原文转发、刊载。发挥自媒功能,将入户恳谈、走村窜户、“三讲三评”等场景的图片通过微信等方式分享“朋友圈”,发布了反映驻村扶贫微信160余条及400余张照片,引起省内外朋友、同学、同事的关注,点击率超近万次,部分信息刊登于《人民网云南频道》《临沧网》《云南经济日报》《云南政协报》等媒体。以高院派驻的四个村为研究对象,与另一驻村工作队员合作承担了中组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研究》课题,积极营造扶贫攻坚氛围,助推驻村工作。协助县、乡相关部门拍摄制作了以省高院扶贫团山村为主要题材的感恩专题视频短片《俐侎十谢共产党》,并在凤庆电视台和主流网站播放,几十万人观看和点击。

  梅花香自苦寒来,朱耀元同志尽职尽力驻村,用情用力帮扶,全面履行了驻村扶贫职责,得到了团山群众的赞誉、工作队员的支持和上级组织的肯定。2月21日第三方对团山村进行脱贫出列进行考核,以“零举证、零说明、零疑似”的好成绩高质量通过,其驻村经验进行多次交流,村党员评议会议上以最高票数被评议为优秀党员,2018年度驻村工作队考核以全乡第一的民主测评95分的成绩被考核为优秀等次,2018年10月被临沧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临沧市脱贫攻坚奖“驻村扶贫优秀工作队员”荣誉称号。朱耀元面对荣誉从不沾沾自喜,而是以成绩为起点,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投入到驻村扶贫工作中去,争取新的、更大的业绩,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新时代,新起点;新责任,新担当。朱耀元同志常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名言——“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来勉励自己。他坚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在基层锻炼中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去实现理想、成就事业、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他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与时代同频共振,努力在奉献社会、服务人民中实现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的和谐统一。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