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农业“土专家”的扶贫路

发稿时间:2019-07-16 08: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农业“土专家”的扶贫路

  ——记贵州省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黄鹏

  2019年7月1日,贵州省脱贫攻坚“七·一”表彰大会在贵阳举行,威宁自治县龙街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黄鹏同志荣获上榜。今年40岁的他,在群众眼里是一位精通农业种养殖技术的“土专家”,在村支“两委”眼里是一位思想素质高、善于带领群众致富并且能干的党员,在妻儿眼里是一位任劳任怨、勤劳苦干的好家长。

  近年来,威宁自治县龙街镇把激活农业、扮靓农村、带富农民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走出一条特色发展道路,如诗如画般的新兴农村建设焕发生机,这是该镇乡村依托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程,像黄鹏这样的“土专家”在农民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充分发挥了专业特长和重要作用,多次受到领导和群众的高度赞扬。

  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龙街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的黄鹏认为,必须将农业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真正做到干部“帮扶谁”,贫困户“谁来帮”,如何带领群众“怎么干”,因地制宜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在工作中认真为群众致富辅好路、搭好桥、做好媒。

  黄鹏说,农业服务工作是与时俱进、务实求真的工作,同时又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他要求大家要紧密结合当前脱贫攻坚的形势,随着周围环境的变化,适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和知识结构,在农业服务工作中充分认识到自己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性,不妄自菲薄、保持对农业农村工作的热情,为农业农村工作注入新鲜的活力。

  在黄鹏及该镇领导的带领下,目前龙街镇实现产业结构调整“75211”工程转型升级,调减玉米60000亩,增加中药材种植1000亩、花椒3000亩、巩固三膜马铃薯大棚300亩、建设蔬菜大棚420栋、完成两个坝区1000亩的产业结构调整。

  该镇还大力实施“组组通”公路建设,因为基础设施配套是关键的保障,黄鹏同志坚持工作在基础一线,协调解决村民各种纠纷200余起,处理信访案件3起。目前,组组通公路建设已完成330多公里的路基开挖、填隙和砼路面浇筑。

  在龙河村,黄鹏同志指导村民打造了9000亩樱桃产业种植,在全村范围内着力修建产业路10公里,着力打造龙河樱桃规模化特色产业园,外来车辆通过这10公里的产业路能够到达每一个樱桃园,把村民种植的樱桃一车车拉到外面的市场。

  其次,黄鹏还以圃嘎村为中心,打造8000亩示范点烤烟种植基地。樱桃和烤烟种植,仅仅是龙街镇发展产业的一个典型。黄鹏告诉笔者,种好金叶子鼓起钱袋子,烤烟产业正引领着村民们走上幸福的康庄大道,一片片泛着新绿的烟叶,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带来了新的希望。为充分调动烟农种烟积极性,切实为烟农增加收入、过上幸福日子打下坚实基础,因地制宜、千方百计带领农民致富增收。

  据了解,该镇充分发挥公路带优势带动,以中心社区、营合行政村两个恒大集团帮扶点蔬菜大棚种植500亩基地为示范点,带动甫嘎行政村蔬菜大田基地1000亩种植,带动小米、新水、和平等行政村发展大蒜种植3000亩,带动扎塘社区辣椒种植500亩、生姜种植200亩,以扎塘至丰光为中心发展烤烟种植8000亩。

  其次,在龙街社区和海龙、丰光、团结三个行政村种植板栗规模约4000亩,在和平行政村种植油茶800亩、扎塘行政村种植油茶750亩,在朝阳、海龙行政村种植荞麦1000亩,在高峰、扎塘、大寨、甫嘎等行政村发展10000亩草场,能繁母牛养殖1000头,养羊3000只。全镇玉米减调替代作物有马铃薯19500亩、板栗4150亩、水晶樱桃4500亩、蔬菜9800亩、花椒2873亩、油茶800亩、核桃373亩,其他农作物2254亩。

  “龙街镇必须坚持以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为宗旨,除了大力发展樱桃、烤烟种植外,还必须种植核桃、辣椒、板栗、大棚蔬菜等产业,打好一张特色牌,即组织群众在龙河、海龙、新水等行政村扩大经果林种植面积,以此带动农民致富增收,逐步形成种植、养殖、销售一体的现代化农业服务!”黄鹏深情地说。

  贵州省威宁县龙街镇党政办 胡雍辉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