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省城来的老表书记

发稿时间:2019-07-31 09: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走进陈和金的办公室,一幅墨绿色的脱贫攻坚作战图与“脱贫致富,全面小康”的红底黑字映入记者的眼帘。动脑筋用心干,甩开膀子奋力干,撸起裤腿一起干。2018年10月,陈和金带着华东交通大学党委的殷殷嘱托,来到万载县黄茅镇军屯村,开启了忙碌而艰辛的扶贫之路。10个月的工作中,陈和金以真心真情、韧劲实干赢得当地群众的支持与信任,成为村民们亲切称呼的“老表”书记。

  察民情接地气,抓党建强堡垒

  军屯村是“十三五”省定深度贫困村,位于万载县偏僻的群山中,离集镇约10公里,村中地势陡峭,住户依山零散分布。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8户,共154人。2018年10月,陈和金正式赴军屯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刚上任,便迅速调整状态,紧锣密鼓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详细了解贫困户情况是扶贫第一步。因语言不通、山路难走,陈和金和村干部只好骑上摩托车,挨家挨户走访,与贫困户交流谈心,详细询问家庭情况,把他们的意见建议逐条记录在笔记本上,并就贫困户不理解的政策认真讲解。平均每天,陈和金能走访四五户贫困户,宣传讲解七八种扶贫政策,记录几十条意见建议,两周下来,他便彻底摸清了全村贫困户的情况。

  写脱贫工作日志是陈和金每天的习惯,两本厚厚的日志一写就是10个月。闲暇时,陈和金都会认真翻阅日志本,时刻提醒自己,牢记初心使命,为村民办实事。

  扶贫工作要有持续成效,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非常重要。抓好党建助脱贫,凝心聚力谋发展,对此陈和金心中有数。讲真话,办实事,既是他的自我要求,也是对村干部提出的工作准则。“花钱得干实事,而不是仅仅‘挂招牌’,村干部要以实际行动解决村民生活问题。”每次开会,陈和金总会认真讨论贫困户提出的问题及建议,切实传达国家扶贫政策精神。

陈合金清理沟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曾叶 供图

  产业扶贫谋长远,3个月代售“土货”8万元

  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2019年,在华东交大与黄茅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陈和金全身心投入迷迭香种植项目,并申请到95万产业补助金。召开村民小组会议、到企业实地察看种植基地、商议产业合作模式,在陈和金的带领下,以“党支部+合作社+公司+贫困户”产业合作模式逐步出炉,贫困户积极参与到迷迭香种植中来。目前,军屯村种植迷迭香达150亩,共计15万株,已支付贫困户工资近4万元。此外,陈和金还计划投资土鸡养殖,百合花、白莲种植,制作花炮筒等,以产业发展为先锋,打好这场“攻坚战”。

  受地理环境制约,军屯村信息闭塞,交通不便,农产品销售成为一大难题。起初,陈和金经常替小范围的亲戚朋友捎带当地特产,在朋友圈发布滞销的农产品及农户种植与作物生长视频。“没想到这一发,没两天红薯就一销而空,村民老周也挣了好几百元。”陈书记笑着说,此后每次回南昌,自己都会带上满满一车的特产“土货”。

  售卖前景一片大好。为扩大市场规模,陈和金联系学校营销专业师生帮助开办了军屯村土特产店,实时发布代售“土货”信息。微店一建立,便得到教工们的积极响应。首次售卖便帮助村民解决了土猪肉810斤、冬笋1300斤、土鸡110只、笋干100斤,净赚超4万元。同时,华东交大校友会与教育发展基金会还联合开展军屯村“以购代捐”精准扶贫慈善认购活动,为农户销售农产品超3万元。

  目前,军屯村微店的关注度已达近6000人次,短短3个月帮助军屯村群众销售产品8万多元。为了军屯村的长远发展,陈和金向学校申请开设互联网培训班。该校经管学院、机电学院师生赴军屯村,帮助村民从基础学起,通过电脑基础知识培训,循序渐进,引导村民开网店,为将来土特产走出大山做好准备。

  扑下身子动真情,舍小家为大家

  从城市到大山,从三尺讲台到田间地头,自成为第一书记的那一刻起,陈和金便抱定了脱贫攻坚、不怕艰辛的决心。他刚来就在幸福苑安了“家”,同住的还有许多需要照顾的老人。陈和金经常自己生火做饭,与老人们同吃同住,如家人般融洽相处。可照顾好军屯村,另一个家就照顾不到了。“我刚上任那会儿,家人总不能理解自己的选择。”陈和金在劝导家人方面没少下功夫,虽然心里很是不舍,但始终坚守工作岗位,没有丝毫懈怠。

  “我为的是一个个贫困家庭的脱贫致富,一个村庄的发展振兴。”陈和金认为,当好驻村第一书记必须拉近与村民的距离,赢得村民的信任。他日常办公的地方紧挨着幸福苑,方便的同时,也模糊了上下班的时间界定,天不亮就起床,半夜三更才睡觉已是家常便饭。

  管理迷迭香产业期间,陈和金每天五点多就起床,开始一天的除草工作,拿起锄头干活一点都不含糊。村里用电得不到保障,陈和金立马购买了一台发电机;山路被堵住,陈和金请人用学校赠送的铲车把路推平……“陈书记非常关照我们,只要知道哪里有事做,可以增加收入,就会第一时间告诉我。”贫困户周观成告诉笔者,大家提起陈和金,都会由衷地竖起大拇指。

  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陈和金黑了,也瘦了。但他以此为荣,认为这才是地道的农民书记。打开陈和金的朋友圈,一点一滴都是军屯村变化的缩影。他的每一次弯腰、每一个笑容、每一个脚印都见证着军屯村齐心奔小康的幸福点滴。

  江西万载县黄茅镇 曾叶 汪雯丹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