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我庆幸,我是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19-08-23 08: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不知从何时起,行走在村里的小路上,碰到村民时,他们不再是“小伙儿”“小伙儿”这样的喊了;不知从何时起,村民们开始喊“小何书记”“小何书记”了;不知从何时起,我已然决然的将“第一书记”这个名词作为自己的身份标签了。原来我已经驻村一年多了,原来我已经是第一书记了,原来农村是这样的美丽,村民们是如此的真诚可爱。我庆幸,在伟大的脱贫攻坚的征途上,我是在任二十多万第一书记中的一员。

  我是第一书记,我走在地里田间。初到乡村,迎接我的不是那袅袅的炊烟,而是那“呜呜呜”和“嗡嗡嗡”的蚊子和苍蝇,当时那一刻,有了转身回家的冲动,但看到那绿油油的稻田和黄澄澄的玉米,却又有了留下来的念想。因为乡村的蚊虫较多,在工作中就很排斥去地里田间,有事找村民的时候,往往就是电话通知,或者喊村社干部帮忙通知,为村民办的事也只是落实在了办公室。初入村上,因为都是在办公室办事,导致对于村民们的诉求不能准确的办理好,感觉工作无从下手,工作落实眼高手低。这时,村支书找到了我,语重心长的告诉我“农村有农村的特殊性,因为村子不大,很多时候很多事情的办理,需要你去实地走一走看一看,这样你才会知道实情,才能办好事情”。此后,我开始行走在地里田间,走在田间,才知道8月份是打稻谷的时机,这个时间,农民称为农忙,他们不想我们因为一些杂事去打扰他们;走在地里,与大爷和大娘们唠唠嗑,才知道,原来某某某家庭的困难是真实的,某某某家庭的因病返贫是不久之前发生的,有了这些资料,我才真正的帮他们办了实事,为家庭困难的申请了低保,为因病返贫的办理了医疗救助。正是因为走在了地里田间,工作才渐渐落到了实处。

  我是第一书记,我话在乡间坝头。初到村里,听着村民们的方言和俗语,感觉自己局外人,完全听不懂他们想要表达的意思,工作的有序开展也无从谈起。为了解决听不懂,说不出这个难题,我到村长家里进行蹲点“深造”学习,请村长的孩子教我讲方言、说俗语。慢慢的,我懂得了“走哪儿及”原来是“到哪儿去”的意思,“表得”是“不知道”的意思,渐渐的,因为语言通了,与村民的亲近感也近了。在乡间小路上,碰到村民向我咨询问题时,我可以用自己蹩脚但却能表达清楚的方言帮助村民解决一些难题;每逢牵涉村集体的事情时,我就召集村民们相约在某个村民的院坝头,集体商议村内大事小事,并按照村民大会的决议开展工作。也正因为在乡间坝头说的那些蹩脚方言,办的那些大事小事,村里的工作慢慢的开展得有序了,我和村民之间也开始有了共同话题。

  我是第一书记,我睡在农家小院。初到村里,因为没有住宿,就被安排到村长家里住。睡惯了软和的席梦思,再来睡这硬硬的木板床,切实感觉全身酸痛,这种住宿的不适感,着实让人感觉不舒服。硬硬的木板床让人睡起来不舒服,但却能挺拔人的脊梁,因为睡得硬,所以办事更加直。3月份,要进行集中办理最低生活保障申请,而我按照安排,需要进行入户调查,其中一户人家想要申请享受低保,但是根据入户调查情况,其暂不符合申请标准,故予以退回。这时,一名村干部找到我,给我说该申请人是因为什么原因需要申请,又是某某某的亲戚,希望我可以通融一下。面对这种情况,正是有了硬硬的木板床给我的勇气,正是有了硬硬的木板床给予的直直的脊梁,我果断予以拒绝,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一次拒绝,才让村里的低保申请风气得到一次纠正,才进一步让该享受的人享受,不该享受的人不享受。经过这件事,我才发现,原来农家小院的木板床是这样的富有力量,原来农家小院的一切都富含了生活的哲学。

  这一年,我吃在农村、住在农村、工作在农村,见证了从农忙到农闲再到农忙的乡村农时,看到了一户户贫困户因为有了帮扶人的帮助,渐渐的走出困境奔向小康。这一年,我跨过了无数条水沟,走过了无数条田坎;这一年,我学会了农村的方言和俗语,学会了如何高效与村民沟通;这一年,我睡在了农家小院硬硬的木板床挺直了脊梁。这一年,收获颇丰,成长颇大。我庆幸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置身脱贫攻坚这项伟大的工程之中,我定要不负时代所托,不负人民所盼,当好第一书记,走好脱贫攻坚路。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合江镇人民政府 何文杰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