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俯首为民接地气 攻坚克难见实效

发稿时间:2019-09-10 09: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4年来的驻村工作经历是我人生中一次难忘的经历,一笔宝贵的财富。特别是担任工作队长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鳌溪镇党委、政府的带领指导下,我带领全村217户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方向更明确了,信心更足了,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脚下的步子也更坚实了。 我与镇村干部和其他队员一道,以村为家,以民为亲,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工作中也有一些个人感悟,主要从三个方面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县园林局驻鳌溪镇咸溪村第一书记黄健深有感触地说道。

  “打铁先需自身硬”,锻造过硬本领是前提

  从担任驻村干部的第一天起,黄健就牢固树立了一个认识,要打开工作局面,获得群众认可,必须要吃透政策、学习业务,取得成效。所以他从党的基本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大攻坚战”的系列讲话精神上学起,切实融汇贯通,指导实践。通过认真学习和深入调研,他既准确掌握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相关政策精神,也全面熟悉了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难点。在驻村期间,他一方面加强对产业、就业、健康、教育等政策的学习,一方面对落实情况进行核对。在健康扶贫工作中,当时医保所还不能以村为单位全部导出贫困户住院报销情况,他在及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到医保所逐人输入贫困户名字去搜集并进行核对,最终将全村已住院的贫困户医疗保障核实到位,共为贫困户住院医疗报销24.59万元。

  “俯首甘为孺子牛”,培塑为民情怀是基础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积淀多少真情。”初到咸溪时,由于与村民相互不认识,大部分村民并不能真正接受他。为此,黄健坚持吃住在村,通过每天早中晚三个时间段上户走访、访贫问苦,不仅详细了解了每家每户的生产生活情况,还广泛听取村民的意见建议,坚持“群众需要什么,他就做什么”的原则,对全村困难群众进行帮扶,做些力所能及、立竿见影的实事、好事、贴心事。例如,刘友根家生活贫困潦倒,黄健为其申请了低保;陈鲜花残疾没有轮椅不方便,他为其申领了轮椅;邓彬生家户户通没信号了,他上户进行调试;邓辉荣家门口积水出行不便,他帮忙疏通。特别是贫困户张共生的儿子,精神病恶化,瘫痪在床,撕被褥,吃棉絮,他得到消息后,积极帮其联系先后到抚州、安徽等地就医,并为其办理转医手续,在外地医院就可直接报销医疗费用,避免了因报销医药费用奔波的辛苦;一方面慷慨解囊,及时慰问并组织帮扶干部进行捐助,还为张共生安排了护林员岗位解决其就业问题。目前其儿子病情稳定,家庭困难也得到有效缓解。同时,黄健充分发挥自身的工作特色,帮助咸溪村栽种了红叶石楠、红叶李、桂花、铁树等共计 120余株,绿化美化了咸溪村庄,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村民的生活太单调,他还自带投影仪、幕布经常性为村民放映电影。通过努力,他与村民构建了深厚的感情,为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现在,村民经常会送自己种的蔬菜给他,黄健也会邀请他们一起吃饭。

  “咬定青山不放松”,敢于攻坚克难是重点

  哪里有强烈的责任担当,哪里就有生动的脱贫实践。初到任上时,时值咸溪村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拆危拆旧工作。黄健同镇村干部和理事会一道,日日上户做工作,动员村民拆危拆旧。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全村100多处危旧房已基本拆除到位,但仍剩下的10余处因村民不配合而僵持不下。这时面临的情况是:拆下去,难度太大,恐怕会激发与村民的强烈冲突;不拆,会让其他拆除的村民感到不公,影响制约今后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为此,他再次统一了思想,继续日夜做群众工作,坚决全部拆除,不留一户。就这样,在全体工作队员不厌其烦、软磨硬泡的轮番攻势下,最终说服了最后的几户村民,实现了拆旧工作完成100%的目标,共计拆除2万余平方米。通过这件事,也让黄健深刻明白了,基层干部就是要有一副“铜头、铁嘴,蛤蟆肚子,飞毛腿”,就是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才能善攻关,能干事,才能真正推进极难险重任务。于是,在这种精神感召下,迟迟未实施的2017年新农村建设点在2018年顺利推进,6个村组全部进行新农村建设;完成了严坑至新荣公路硬化,全村主要道路硬化100%;对全村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到位;对全村1140亩土地全部进行了流转,用于发展紫苏产业,贫困户通过分红每年将增收1000元左右,村级集体资产每年增收4.5万元。

  “回首过去,汗水已换来了村民的笑容;展望未来,扶贫之路任重而道远。我将一如既往地贯彻县委、县政府“四进四联四帮”工作要求,凝心聚力,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黄健满怀信心地说道。

  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县委组织部 黄贵明

  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鳌溪镇咸溪村第一书记:黄健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