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扶贫工作队“挖薯”记

发稿时间:2019-11-08 08: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十一月的横岗村到处弥漫着一股淡淡的红薯清香,横岗村因地处山区,农田主要以旱地为主,这就为红薯的种植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这里的村民几乎家家种红薯,红薯也就成了横岗村的主要经济作物之一,也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

  今天是周末,上午刚刚陪我局省地环院的领导检查完今年在我村的科技扶贫项目,我们工作队员匆匆吃完午饭,就骑车前往岗尾小组的贫困户赖房标家中。今天下午要帮他将地里的红薯挖出来,这对于未精于农事的我们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赖房标前不久因为股骨头坏死在龙南县人民医院做了钢板植入手术,刚刚出院,现在还在家中休养。赖房标的妻子叶英前两年因为中风落下了偏瘫的残疾,在赖房标住院期间,还未成家的独生儿子也不得不暂时辞去工作在医院照料赖房标,叶英就暂时由她八十多岁的婆婆进行照料。我们工作队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就经常前去赖房标家中进行看望,叶英有一次大清早打电话给我们第一书记说想吃饺子,为此我们第一书记林华山同志一大早骑着电动车前往与村里相距十多公里的镇里给她买速冻水饺。

  我们本以为等赖房标出院后这一家人的生活都会慢慢一点点好起来,可祸不单行,就在赖房标出院回家没两天,叶英又因肾结石被紧急送往了赣州市人民医院,照顾赖房标的重担又再一次落到了赖房标年逾八旬的母亲身上。老人照料赖房标尚且吃力,挖薯更是显得力不从心。家中大片的红薯还没有收上来,眼看红薯就要烂在地里被老鼠吃掉,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我们工作队决定用周末一下午的休息时间帮赖房标挖掉田里的红薯。

  骑车来到赖房标中,让赖房标的妈妈给我们引路,我们扶贫工作队员扛着锄头带上工具沿着崎岖的山路就往地里走去。赖房标的母亲尽管已年逾八旬,身体还算健朗,约摸走了二十余分钟就来到了一大片还未开挖的红薯地面前。在第一书记林华山同志的带领下,我们撸起袖子抡起锄头就开挖,我们所有人都没有闲着,没有锄头的工作队员就负责在后面用麻袋拾红薯,连赖房标的妈妈也在一边为我们清理杂草,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不知不觉已是夕阳西下,我们每个人都已是汗流浃背,我们第一书记为了干活方便,索性把皮鞋脱了打着赤脚挖红薯。带来四个麻袋已经全部装满了红薯,因每袋红薯都在五六十斤左右,我们第一书记又自告奋勇的充当起了挑夫,用带来的扁担先将这四袋红薯挑到赖房标的家中。经过多次往返,最后回去的时候,除了第一书记挑着了一担红薯,我们每个扶贫工作队员肩上都扛着一麻袋红薯往回走,我们工作队每个人都是咬着牙艰难的往前走着,这就是我们的扶贫队员,虽身压重担,但依然奋力前行。

  回到赖房标家时,天色已渐渐暗了下来,看到赖房标还没有做饭吃,为了能让赖房标能吃顿好饭,我们决定为赖房标做顿饭。说干就干,我们工作队员还未来得及坐下来休息一下,就骑着电动车回到我们的住处,将昨天刚从集镇买的蔬菜肉类及大米带到赖房标家来。我们工作队员有的负责洗菜淘米,有的负责炒菜,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忙活,一顿丰盛的晚餐终于做好,在吃饭期间也看到了赖房标那久违的笑容。

  吃完饭洗完碗筷从贫困户家出来的时候已是七点多,望着天上的残月,看起来却格外明亮,犹如一盏明灯,不仅照亮了我们回去的路,也照亮了我们扶贫工作队员未来的扶贫路。

  江西省核工业地质局驻赣州市龙南县武当镇横岗村扶贫工作队员 宋宁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