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战贫记”

发稿时间:2020-04-14 12: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9年,贵州省镇远县都坪镇天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080元,贫困发生率从原来的26%到如今实现清零目标,这一切的变化都离不开镇远县纪委监委干部张金堂的付出。2016年4月,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张金堂被选派至镇远县都坪镇天印村担任村第一书记。对于张金堂来说,同步小康驻村已不是第一次,作为一位具有31年党龄的老党员,他立即收拾好行囊,安排好家中事务,转身投入到了天印村的“战贫”工作中。“老孟,你是村支书,天印村的情况你比我了解,你先给我介绍介绍。”到任后的第一天,张金堂就和村支书孟武军交谈起来。“张书记,欢迎你来到天印。天印是一个典型的二类贫困村,贫困程度深,距县城较远,交通不便,全村目前都没有一条水泥硬化路,村民的主要经济作物是种植烤烟……”孟武军说。听完孟武军的介绍,张金堂心里直打鼓。面对一个贫困面较大,全村没有一条水泥路,没有村集体经济的天印,如何带领这个二类贫困人口大村实现脱贫,将是一个棘手的难题。为全面搞清楚天印村的实际情况,据实制定天印村的战贫作战图,张金堂和孟武军跑遍了天印村的各个角落,走村寨、访民意、察村情…… 

  

  

 

张金堂(右三)在天印村走访贫困户。 

  熟悉村情后,张金堂反复思考着如何才能带领全村人民走上同步小康的康庄大道。几经思考,张金堂得出了产业发展是脱贫关键的结论。摘掉天印空壳村的帽子是第一步,只有让村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才能更好地带领村民发家致富奔小康。看到天印村风景秀丽、气候宜人、自然资源丰富的情况,张金堂认为养殖蜜蜂是一个不错的主意。2017年4月,张金堂带领村支两委及驻村领导干部前往临县石阡县考察蜜蜂养殖,并请专家考察论证后,村里一致同意成立村级养蜂专业合作社,先后引进了400箱中华蜂,用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400箱中华蜂的养殖,每年能产生销售额12万元左右,既发展了村集体产业,增加了集体收入,又能直接带动天印村群众就业,增强村民发展产业的信心。村集体经济有了着落,给张金堂的“战贫”事业打了一剂强心针,他的干劲更足了。2017年6月,张金堂带领村支两委及驻村团队到麻江县考察蓝莓及生猪养殖项目。当时正值扶贫先建后补项目落实时期,麻江县的黑毛猪肉质优良、口感纯正,经济价值高,顿时便吸引了考察人员的注意。经过讨论,大家一致同意将黑毛猪作为先建后补统购项目。得益于中华蜂的示范养殖,群众对黑毛猪的养殖很感兴趣。在张金堂和天印村支两委的动员下,天印村通过统购饲养黑毛猪的贫困户达到100余户,平均每户创收6000余元。接下来,硬化树坪片区产业路,协调资金帮助解决天印村杨柳塘组路灯及自来水的建设与管理,协调资金280余万元新建茶园380亩……张金堂全身心地投入到天印村的“战贫”事业中。 

张金堂(左二)在天印村育苗基地查看辣椒苗育苗情况。 

  截至目前,天印村村集体经济由空壳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经济富裕村,村级集体经济累计达到17万元,全村新增水泥硬化路109公里。在积极参与村级扶贫事业的同时,张金堂也积极做好自己负责的9户贫困户的结对帮扶工作。2018年,张金堂的帮扶户洪加飞及其儿子洪乃海相继因病死亡,剩下洪加飞的妻子及上大学的女儿洪玉梅,这个家庭顿时陷入了艰难的经济困境中。得知情况的张金堂第一时间给予帮助,并积极发动县纪委同事、村干、驻村干部为其捐款,最终募得个人捐赠善款3800元,争取到部门捐款3000元,解决了洪玉梅一家的燃眉之急,帮助他们暂时度过难关。张金堂把筹集到的善款交到洪玉梅手中时说:“孩子,不要怕,现在的苦只是暂时的,等你上完学就好了。有困难就告诉我,我们一起想办法。”为帮助洪玉梅一家生活回到正轨,张金堂多方努力,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为洪玉梅争取到每年5000的助学金及一次性3000元的临时救济,为洪玉梅顺利求学提供了最大支持。“感谢张书记对我家的帮助,让我在绝望中看到了希望。我要好好上学,不辜负张书记对我期望和帮助。”洪玉梅感激地说到。常年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张金堂,发动浑身解数为贫困村脱贫摘帽,于2019年7月荣获县级脱贫攻坚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