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俺们村里的第一书记

发稿时间:2022-08-03 09: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他是俺们老百姓的主心骨、贴心人,俺村里的老百姓都喜欢他.....”说起第一书记滕祥彭,莒南县石莲子镇汀河村漫墩岭的老党员李记福似乎有说不完的话。

  提起漫墩岭村,首先想到的就是“西瓜熟了”,确实,这些日子以来,漫墩岭的280个大棚西瓜陆续出棚。瓜农们喜获丰收,瓜棚内一片欢声笑语。看着村子里热闹的情形,县政法委派驻漫墩岭第一书记滕祥彭笑了。  

  摸清底子 加强班子。“村支部的作用不是自己干,而是要带着干。党员作用发挥出来,村‘两委’才能有精力,去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这是滕祥彭在工作中始终秉承和坚持的一个理念。2021年11月11日,滕祥彭带着单位领导的嘱托和简单的行李便来到了漫墩岭,同时带来的还有自己的党组织关系。上任“第一书记”后,滕祥彭每天走村串户与村民拉家常。就在这每天的“瞎转悠”“瞎打听”中,他一边了解情况,一边梳理工作思路。摸清了村庄底子,滕祥彭决定以“党建工作为龙头、乡村振兴为引导”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为了增强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他积极抓好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民主评议等基本制度落实,引导党员主动作为、发挥作用。他来到漫墩岭村半年多时间就充实了支部班子,选出了村里的“领头雁”,新增预备党员1人,入党积极分子4人,发展对象1人,进一步优化了村组织党员年龄结构。

  扑下身子 做出样子。“情况摸透了,班子理顺了,接下来就该为群众办些实事了。”滕祥彭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为解决老百姓去地里干活出行困难,他积极争取单位帮扶资金5万元,改造该村路灯工程和治安监控项目,保障种植大棚安全;协调县乡村振兴服务中心投资50万,在村委大院建设光伏发电项目,修建1000米乡村振兴路。疫情期间,他积极争取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支持,及时将疫情防控物资送到群众的手中;春节前为生活困难群体送去节日祝福及慰问品;疫情防控服务点每天都有他的身影;全员核酸检测时,他带领新成立的“石莲花开”漫墩岭志愿服务队用小推车将村子里每一位出行困难老人推到核酸检测现场,检测完了再推着他们晒太阳,看春暖花开。

  找准路子 开好方子。乡村振兴首要产业振兴。听说村里基本农田内栽种树木很多,滕祥彭就睡不着了,他和新任支部书记杜西升研究了再研究,能不能把这些树清理了,成立合作社进行土地流转,说干就干,他和村“两委”研究决定邀请县农业农村局专家现场调研论证,提出利用以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方式进行土地流转,规模化种植蔬菜瓜果等特色经济作物,实行统一管理,让村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多路径增收致富。

  他指导村“两委”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并带着村干部入户走访,没日没夜逐户做群众思想工作,宣传清理基本农田树木进行土地流转带来的实惠。

  一个多月的时间,基本农田的树木清理了200多亩,在滕祥彭和村“两委”宣传动员下,目前已经有50多户村民将土地流转给了新成立的合作社,合作社将统一经营管理流转的土地。“村里让我去培训,以后在合作社务工,将来俺一手拿租金一手拿薪金”。漫墩岭村年轻的村民杜俊呈已经高兴地给左邻右舍算起了自己的增收账。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在滕祥彭这一系列“组合拳”的带动下,漫墩岭村民的生活如同芝麻开花节节高,漫墩岭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进一步提升,这个“第一书记”也在村民心中有了位置。谈及下步发展思路,滕祥彭表示,“将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规划先行、分步实施的原则,创新经济发展模式,引导帮助漫墩岭村闯出更多新“名堂”,让老百姓的笑容越来越灿烂……(庄绪芳)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