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第一书记网

首页 >> 三农前沿 >> 正文

托克托县坚持以“四练”锻造过硬驻村干部

发稿时间:2020-12-25 09: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托克托县深入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市委关于驻村帮扶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始终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注重通过常态学习、严格管理、创新方法、实践锻炼等方面入手,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注重常态学习,练熟“基本功”。建立常态学习培训机制,搭建“个人自学+集中学习+党支部学习+外出学习+网络学习”五位一体学习模式。今年,托克托县以县委党校为依托,根据不同时期工作重点,对316名驻村干部进行专题培训10期次,同时将218名党员驻村干部组织关系全部转党村级党组织,参加村级党组织“三会一课”,采取“我来讲、大家评、相互促”的形式让驻村干部登台讲做法、讲经验、讲效果,着力提升驻村干部业务水平,促使干部做到“三个基本功熟练掌握”,即:抓班子带队伍、惠民生解民难、引项目促发展,切实增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能力。

第一书记侯小琴在村民家中指导填写扶贫资料

  注重严管厚爱,练足“精气神”。托克托县明确驻村干部的管理主体责任,指导和督促各乡镇用好“钉钉”管理平台,运用微信定位办法进行电子点名,确保驻村干部在岗在位,有效工作。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县委组建6个督查组,以“四不两直”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采取“考、查、访”的方法,对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坚持平时考核与定期考核相结合方法,准确评价帮扶实绩,综合运用政治激励、精神激励、物质激励等激励机制表彰激励干部,目前,累计提拔使用优秀驻村干部15名,在市级以上媒体宣传报道驻村干部18名,县级以上表彰奖励驻村干部70名。

  注重总结创新,练好“巧技能”。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持续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扶贫解困工作,引导村民借助农村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将“输血”成果转化为“造血”本领。托克托县在总结推广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措施落实、加强宣传教育、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加强政策落实力度、加强督促检查“六个加强”基础上,又归纳形成 “五步” 工作法,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特别是基层党建工作,形成责任清单、考核清单,让驻村干部成为党建先锋,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注重实践锻炼,练强“实战功”。通过下派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敢于创新、勇于担当的后备干部选派到脱贫一线,充分发挥“六大员”的主体作用,即:脱贫政策“宣传员”、村情民意“信息员”、脱贫攻坚“战斗员”、资金项目“监督员”、农民群众“服务员”、乡村治理“指导员”。他们怀着坚定的信念,进乡村、入企业、奔田间赴地头,做实事,解难事,集中力量配合乡村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推动各类问题整改“清零”,真正让驻村干部学在脱贫一线,干在脱贫一线,推动理论素养和实战能力实现双提升。(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委组织部 郭美清)

第一书记深入村民家中访贫问苦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