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栏目_第一书记网_中国青年网

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工作期满 乡亲联名写信“不让走”

http://www.youth.cn 2018-07-25 05:17:00 中国青年网

  范先红(左)与郝常喜在“养牛能手”白润粮家了解能繁母牛养殖情况。

  来自山西省生殖科学研究所的范先红,从2015年8月开始担任繁峙县金山铺乡农发村第一书记,就把自己的“根”扎在了农村的土地上,为了乡村的振兴和摘掉“穷帽帽”,他和当地的村干部及广大群众打成一片。

  近3年来,范先红为村里争取资金打出浇地机井、与村干部携手领着贫困户养牛致富、跑前跑后为村里建起了一个标准化村卫生室,还推行“保姆式”健康扶贫,他让村容村貌发生了大变化、百姓有了精气神……就在他两年扶贫工作期满之际,村里的百姓联名写信给他的上级部门“不让走”,而范先红自己也表示,不让这里的百姓“脱贫摘帽”,自己誓不回省城。

  A 新官上任“三口井”

  7月19日上午,太阳炙烤着滹源大地,记者顶着三伏烈日走进繁峙县金山铺乡农发村实地探访。大路北侧写有“农发村”的高大牌楼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整洁的村容村貌令人啧啧惊叹,特别是农家文化墙上的彩绘内容,多处展现的是新农村气息十足的“牧牛”图景,令人猜测这里的发展会与“牛”息息相关。

  村委大院内,范先红正在办公室兼宿舍内,盯着挂在墙上的一块写满黑字的白板出神。记者近前一看,原来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范先红对村内重点工作列出的计划和推进情况等内容。最醒目的是红字写就的倒计时,范先红笑着说:“我把村里整村脱贫摘帽的计划时间提前了一个月,咱得早动手早打算,想着提前完成脱贫摘帽的各项目标工作。”

  今年50岁的范先红,是山西省生殖科学研究所市场信息部主任,2015年8月开始担任繁峙县金山铺乡农发村第一书记。范先红说:“刚开始,村干部和当地村民都觉得我这个省城来的干部过一段农村生活就回省城了。”谁也没想到这个省城来的干部在村里扎了“根”,上任第一件大事就是带领大家打了“三口井”。

  农发村是上世纪末24个山庄窝铺搬迁形成的一个典型的移民村,全村在册人口417户118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6户406人,人均不足1亩耕地。土地全部为贫瘠的沙土旱地,保墒能力很差,靠天吃饭,收成没有保障。

  这个村以往种玉米就靠雨水,雨水不好收成就不行。范先红通过走访村民发现,大家都想着能打几口浇地的机井解除困扰。说干就干,范先红和村委会干部在2015年年底将打机井立项,他写好方案就马上联系对口扶贫单位山西省眼科医院,后来向山西省发改委申请了76万元的以工代赈项目。2016年春天,范先红和村委会干部带着全村人一口气在村里打了三口机井,让全村1000亩旱地全覆盖,彻底解决了村里浇地问题。2016年农发村的玉米增收了,当年增产40多万斤,人均增收250多元。

编辑:杨维琼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