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陈建伟:谋好项目做贴心人

http://www.youth.cn 2018-09-13 09:18:00 中国青年网

  克东县宝泉镇富民村是记者两次走进的贫困村,第一次是去年冬季,第二次是今年9月。春华秋实,夏花冬雪。四季变换中,富民村里发生了许多事。从村里一项产业没有,到八项扶贫产业因人施策、因地制宜,落地生根。富民村的变化由内而外,由表及里。

  在黑龙江全省优秀驻村干部的表彰中,省林业厅派驻富民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陈建伟作为获奖代表走上领奖台。对于荣誉,陈建伟轻描淡写;对于驻村工作,陈建伟热情高涨。他告诉记者,按照要求工作队由3人组成,而他们的工作队一直保持着4个人的“高配”。“多增加一个人,只为把扶贫工作做好,厅党组是我们的坚强后盾。”驻村的工作任务是啥?扶持一批增收产业、落靠一批帮扶项目、助建一批民生设施、带好一个村级班子,陈建伟这样解读。

  积跬步成千里产业从根抓起

  陈建伟介绍,富民村10个自然屯,994户、2973名村民。其中贫困户149户288人。他告诉记者,富民村村型大、耕地少、村级债务多、贫困人口多,在克东县也算得上大贫困村,贫困程度数一数二。

  在陈建伟的办公桌上,摆着“三大件”:《克东县宝泉镇富民村定点驻村扶贫规划》、《365个扶贫日》、《黑龙江省林业厅驻村扶贫项目简介》。打开项目简介,东北民猪养殖项目、食用菌基地项目、花卉苗木基地项目、“绿色银行”村屯绿化项目、生态管护员项目、亮化工程项目、资本金收益项目、幸福大院八大扶贫项目让记者眼花缭乱。跟随陈建伟的脚步,在村里挨个走访这些项目,感受着富民村发展产业扶贫项目的实实在在。

  作为林业部门的帮扶干部,驻村工作要拿出林业人的解决方案和智慧,这是陈建伟的扶贫思路。在富民村有一个在全省率先成立的林富造林专业合作社。在花卉苗木基地,72岁的石宝昌正在打理着杨树苗和八宝景天等花卉:“我在这片花卉基地可是领工,最多领过20多人干活,在合作社每月领3000元工资。工作队来了之后,富民村好起来了,我还住进了幸福大院呢。”陈建伟告诉记者,花卉苗木基地栽种灌木40万株、绿化大苗3万株、宿根花卉8万墩、扦插杨树24万穗,带动79户村民参与,其中贫困户25户,当年可实现增收30万元,预计明年收益40万元左右。他告诉记者,这个项目由造林合作社实施,今年4月至今,这个合作社仅劳务所得已经赚了40万元。他还介绍,省林业厅还把克东县作为全省生态扶贫试点县,利用国家林业局生态管护员项目,为克东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具有劳动能力的1387名贫困群众安排生态管护的就业岗位。而富民村的288名贫困户中有68名贫困群众也参与其中,仅此一项就可增收近3000元。

  着眼下看长远项目“长短结合”

  东北民猪养殖项目是林业人帮扶智慧的又一次体现。“咱这是东北民猪,繁殖性能高、抗寒抗病性强、肉质好。现在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百姓不仅要吃肉,还要吃好肉,这猪养好了根本不愁卖!”陈建伟在生猪养殖项目现场向记者介绍东北民猪养殖窍门。“不愁卖”的生猪在富民村是“明星”。贫困户矫双贵是这里的养殖工人,陈建伟和队员都习惯叫他“二老矫”,他当起了黑猪的推销员:“养了一辈子猪,也没见过这种吃草、吃秸秆就能长膘的猪。平时就放在林地里撒欢跑,也不用圈着。”“二老矫”一年能赚4万元工资。陈建伟告诉记者,为了确保项目扶贫效果,工作队组建了富民村林富特色生猪养殖合作社,采取大户领办、贫困户参与、收益保底的模式推进。由一名有养殖基础并有一定管理水平的人牵头成立合作社。贫困户用土地入股或直接参与经营,通过收益分红和务工收入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合作社存栏东北民猪500余头,预计年末可出栏300至400头,产值可达120余万元。

  在刚刚结束的齐齐哈尔绿色有机食品博览会上,富民村的木耳卖出了每公斤160元的高价。陈建伟说,通过改造富民村闲置水稻大棚建设食用菌基地,加上全程技术支持,木耳品质好,这个项目可带动贫困户60户,户均增收2000元。

  见缝插柳,富民村发展“绿色银行”项目,利用村民房前屋后、闲田弃地、荒沟荒坡,进行植树造林和绿化。陈建伟介绍:“目前,富民村已经栽种绿植1000多亩,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建设‘绿色银行’的力度,确保3年内实现贫困户户均植树1000株的目标。”现在的富民村既有“短平快”的食用菌产业和生猪养殖产业,又有可持续见效的“绿色银行”和光伏项目,扶贫产业项目“长短结合”。

  “双培养双带动”夯实党建堡垒

  在富民村幸福大院,住着36户住房困难户。在入住前,黑龙江省林业厅党组组织年轻干部为村民打扫幸福大院,把幸福大院装扮得更有家味儿。陈建伟说,省林业厅党组把富民村作为党建联系点,驻村工作队在基层党建实践中,探索创建“双培养、双带动”模式,推动新型党建扶贫。通过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发展成党员,把村干部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发展成村干部的双向培养和“党员+贫困户+致富项目”、“致富带头人+贫困户+扶贫产业”的双向带动模式,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先锋示范作用,目前已实现全村党员带户10组,致富能人带户2组。值得一提的是新发展的两名党员中有一名“90后”党员。

  不久前,富民村开展了一场名为《弘扬“红船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结合富民村的实际情况,谈如何抓党建促脱贫,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坚定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强化自身的党性修养,把“双培养,双带动”的党建扶贫新模式不断引向深入。

  陈建伟说,他是从农村走出来的,2008年以来一直工作在基层,他有一个愿望,要给老百姓服务好,为老百姓做些贴心事,这是他最朴素的想法。从省城到乡村,没有人丈量过究竟有多远,但有一条最近的路能直接走到老百姓的心间,那就是真心帮扶。在富民村,他希望实现“双富”,贫困户脱贫致富,村集体富起来。

  家园守望,守望家园。富民村因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到来亮出不一样的乡村变化图景。(记者 董新英 刘心杨)

编辑:青书书 来源:黑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