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田玉囡:俩夫妻携手共走扶贫路

http://www.youth.cn 2018-10-18 08:45:00 中国青年网

  田玉囡工作时,她的孩子在旁边玩

  “田儿,你知道我不善言辞,说不出什么甜言蜜语,也没有通天的本领,不能替你扛肩头所有担子,只能借这支笔跟你说几句……”昨日是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在洛宁县马店镇马东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田玉囡,再次读丈夫杜鹏飞写给自己的这封信时又一次潸然泪下。三页信纸,凝聚着丈夫无言而深沉的爱和坚定的支持。

  出任驻村第一书记,她带着家人上岗

  今年7月,33岁的田玉囡受单位洛宁县人民法院指派,到马东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当时,她的孩子只有一岁多。在接到任务后,她没有犹豫,交接好工作就来到了马东村。

  田玉囡当时需要面对的情况,在杜鹏飞的信中是这样描述的:“你没有处理农村事务的经验,那里的工作环境也自然没法和单位比,更何况驻村第一书记想干好工作,住在村里是必须的,你这驻村第一书记的担子之重可想而知……”

  这名年轻的母亲,为了尽快进入工作状态,不仅自己来到了村里,还带上了家人——她的母亲带着她一岁多的孩子来到村里,住进了村党群服务中心的一间办公室里。

  在马东村,经常出现这样一幕:白天,田玉囡抱着孩子对贫困户进行入户调查;晚上,她在办公室里加班,孩子就在一边看动画片。

  丈夫下了班就会到临时的家,为妻子分担压力

  田玉囡说,刚开始时她发现,村里的生活环境比较艰苦,进村第二个月,孩子就因为不适应农村的生活环境而得了肺炎。此时,她的驻村工作开展不久,任务十分繁重,在她感觉难以坚持时,丈夫的支持让她挺了过来。

  同在法院系统工作的丈夫杜鹏飞,在同事们眼里是个模范丈夫。同事戴玉佩说,杜鹏飞一下班,就会去和妻子在马东村安的“家”——一间由办公室改造而成的寝室。晚上,他把孩子哄睡后,会到隔壁办公室,给正在加班的妻子帮忙。繁杂的数据,他帮妻子一项项录入电脑系统,夫妻俩经常加班到深夜。

  扶贫路上,夫妻俩携手共进

  “我追寻着你的脚步走进了马东。我和儿子需要你,我们这个家需要你,马东的贫困户也需要你……从入户摸底到精准识别,从因地制宜到精准帮扶,这一项项工作,像一个个路牌,你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杜鹏飞的信,记录着妻子工作的一点一滴。

  田玉囡说,丈夫不是性格外向的人,她近日无意中发现这封信,读着读着已是泪流满面。她被丈夫感动,也对未来的路更加坚定。

  “我不想安逸地站在你身后,让我和你并肩奔跑吧!这条扶贫路的终点是什么样,我想和你一起去看看,那应该也是美不胜收的一片天地……”杜鹏飞在信中,为妻子描绘了一幅脱贫攻坚的胜利愿景。

  “扶贫路上,夫妻同心;爱惜自己,万事有我!”在这封信里,字字句句无不满溢杜鹏飞对妻子的爱;在这封信里,字字句句无不体现扶贫路上,夫妻俩脚步铿锵、共同前进的庄严承诺。(洛阳晚报记者 李砺瑾 特约通讯员 赵笑菊 文/图)

编辑:杨维琼 来源:洛阳网—洛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