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是称呼更是责任

http://www.youth.cn 2018-09-25 08:43:00 中国青年网

  中秋佳节,“月圆人团圆”。许多人踏上回家的路,但也有许多人在岗位坚守。为了更多人的团圆,为了社会正常运转,他们只能“明月寄相思”。

  驻村“第一书记”就是坚守岗位的一个群体。在扶贫路上,这些“第一书记”时刻扎根在贫困户需要的地方,帮助他们切实解决困难,因户施策,精准扶贫。

  在中秋节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里,我省这些“第一书记”将如何度过他们的中秋节?长城新媒体集团于9月24日(中秋节)17∶00-18∶30,开展了“第一书记过中秋节”网络视频直播活动。通过网络,他们讲述了各自的“扶贫经”,也表达了对家人的思念与祝福。

  驻村第一书记是国家实施精准扶贫的关键举措,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措施。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第一书记”就是那个“火车头”。针对不同贫困地区的致贫原因、脱贫路径,因地制宜选派一批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机关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对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作用巨大。

  我省选派优秀干部到扶贫一线,是打赢脱贫攻坚仗的突破口,也是对国家重要举措不打折扣的落实。

  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以来,我省选派2万多名干部到贫困村驻村帮扶,有力推动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开展。2018年1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为更好发挥驻村工作队脱贫攻坚生力军作用提供了保障。

  驻村第一书记拥有丰富的机关工作经验,知识面广、视野开阔,在扶贫工作中,更能摸准贫困地区的“脉”,从而因地制宜,做到精准扶贫,脱贫不返贫。

  比如,省新闻出版广电局驻围场八顷村第一书记郭安治,省能源局驻阜平县骆驼湾村工作队队员、龙泉关镇党委副书记黄文忠等驻村第一书记主动带头落实省委、省政府的精准扶贫意见要求,帮助贫困地区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抓发展、摘穷帽,逐渐成为当地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我省一直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我省要求,要坚持党政同责,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压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帮扶责任,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加大资金投入和监管审计,加强督导检查和考核问责,确保2018年度国家扶贫成效考核进入“好”或“较好”行列。

  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力量,奋战在第一线的“第一书记”,责任重大,责无旁贷。(郭慧岩)

编辑:杨维琼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