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长春开展贫困村“第一书记代言”活动

http://www.youth.cn 2018-09-12 07:00:13 中国青年网

  “这干蘑菇都是咱山里的天然菌,绝对无污染!”吉林省长春市委组织部驻九台区其塔木镇北山村第一书记苏刚在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农博会”)摊前卖力吆喝,不一会儿就拿下七八个订单。在前不久举行的第十七届长春农博会上,“第一书记”展台引人驻足,被派驻到各个贫困县的驻村第一书记们亲自上阵,为所在贫困村的产品代言促销。

  今年年初,吉林省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开展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书记代言”活动的通知》,要求到2020年,通过第一书记为贫困村及所在乡镇的农特产品、旅游产品、乡村文化产品等代言推介,推动贫困村特色产业发展,壮大贫困村新型村集体经济,增加贫困村群众收入。活动开展以来,长春市已有146个第一书记亲自上阵,代言170个产品,销售额达1627.6余万元,带动就业400余人。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苏刚被派驻的北山村探索出一套“强化党建带脱贫、发展项目带脱贫、打造品牌带脱贫、依托政策保脱贫”的扶贫模式,全村人均收入从2015年的10754元增加到2017年的13747元,实现稳定脱贫摘帽。

  农博会上,榆树市刘集镇永生村第一书记李新功也不甘示弱,“我们村有农产品五大类共20多种,都由我销售代言!” 2016年,长春市委办公厅的李新功被选派为驻永生村第一书记。走访了193户贫困户后,他发现,村民增收致富途径过于单一。针对现状,李新功为永生村打造了农业特色小镇和田园综合体的规划项目。目前,永生村98%的贫困户实现脱贫,全村人均年收入突破12000元。

  与此同时,长春市委组织部还创新举办了三期“第一书记沙龙”,邀请互联网企业、媒体、金融公司参与沙龙,为第一书记搭建互相交流、共同学习的平台。

编辑:青书书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