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罗前斌:扶贫先扶智

http://www.youth.cn 2018-08-29 16:38:00 中国青年网

  2018年,羊桥村共有10名考生拿到重本线的录取通知书,其中有5名考生受到上磺镇政府表扬。8月28日,“我要上大学,我要上重点大学”主题活动在羊桥村举行,上磺镇驻羊桥第一书记罗前斌出席本次活动。

  羊桥村历来非常重视教育。早在2014年,村委会就曾召集、组织羊桥村的在校大学生进行交流;2015年、2016年也举办了不同层次的大学生聚会,就新形势下大学生活与未来愿景作了交流沟通,并有多位大学生在乐和羊桥公众号上发表了多篇文章。

  羊桥是个人人赞美的地方。有很多通过自身努力从羊桥走出去现在功成名就的人,他们时刻不忘家乡;还有很多尽管生活平淡,但只要家乡需要,他们都会为家乡慷慨解囊,倾囊相助;也有的人尽管自己还穷困潦倒,但他们与家乡同呼吸、共患难。为了解决巡礼没有钱奖励学生们的境况,村委会成员卢祖真请他一位同学慷慨解囊赞助了8000元,除了给每位重本线的同学500元作为奖励外,羊桥村村委会决定留下3000元作为奖励,放入刚刚成立“大学生基金”项目,以此来鼓励正在就读的同学们多一分学习的动力。

  “我们有少部分人持有这种:反正都是政府补贴,国家帮扶,凭什么你有我没有呢?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这样想,那我们掏空了国家,掏空了政府,我们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呢?再回头看看,社会上好人越来越多,很多捐钱捐物,他们帮助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家庭,我们跟他们比,又哪里去寻找心里平衡呢?所以,我说的感恩,不仅仅是指我们的同学,包括我们每个人都要懂得感恩、学会感恩!”驻村第一书记罗前斌表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不断增强自身的造血功能,不能一味的等、靠、要。曾经有大一新生打电话发微信,请他帮忙弄一个建卡贫困户,他也一直循循善诱,跟他们讲清楚道理,最后他们不但放弃了要贫困户的念头,还劝其父母也放弃了争取贫困户的念头。“‘我要上大学,我要上重点大学’,我觉得这就是你们现在的目标。”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扶贫一定要先扶智。只有具备了脱贫的智慧与脱贫的本领后,才能彻底解放思想,加快脱贫步伐。(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维琼)

编辑: 来源:第一书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