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精打细算”的第一书记

http://www.youth.cn 2018-09-06 08:45:00 中国青年网

  “老北京城外有七十二垡,多在房山、大兴,咱们这村,就是当年的阎仙垡。”张军言语中,对本地的风土如数家珍。“咱们村有两千多户,超市、澡堂、幼儿园,都有。”

  张军是北京第三批“第一书记”。从房开控股集团选派到北京市房山区阎仙垡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岗位,年逾半百的他还未曾想过要休息。少时便从商的张军有着独特的经营天赋,他精打细算地为村子发展出智出力。到任八个月以来,争取各方面为村建设资金达四十余万,从村上走账0元,累积在村里安排的办公室里吃了四箱泡面。

  从1997年到2012年,张军都是村里的村委干部(村委会主任),但这个2018年——挪了个地到另一个村去做第一书记的这一年,他却像是进入了全新的人生阶段,用不一样的身份和方法去做着全新的事情。基层经验已经十分丰富,虽然每个村的实际情况各不相同,但张军在尽自己所能去做他能做的。

  阎仙垡村入村的路从主干道京深路拐入,两个入口是村民每天进出的必经之路,因为车流量大,路上有一些深深浅浅的土坑。张军看见了,马上联系自己施工队的朋友,通过自己原单位的资金支持等,现在正协调日期,准备开始修路;同时往来频繁的车流也在村口掠过,在张军来之前,这个十字路口没有红绿灯。“这条路发生过不少交通事故,还有几人因此丢了性命。”村民张秀业说。

路口的红绿灯。中国青年网记者 左橙/摄

  2018年1月2日,刚过完元旦,张军就来阎仙垡村报道,第一眼就看见了没有红绿灯的十字路口。他动用自己的社会关系,联系到了交管和供电部门,说干就干,雷厉风行。红绿灯于1月18日施工,23日完工,村民纷纷点赞。

  村民灌溉使用的二十五口机井年久失修,无法保障村民的用水需求,严重影响了村民正常的耕种浇地,张军看了,心有不忍,便联系施工队,二十五个机井累积五十口,全部翻新,刷卡灌溉。

编辑:杨维琼 来源:第一书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