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从“打瓦山上的索玛花”看90后之“诺”

http://www.youth.cn 2018-12-07 14:04:00 中国青年网

  2018年11月19日,90后驻村扶贫干部王秋婷,因公殉职。村民刘章全心情沉重地说:“听到消息后,一夜未睡。”那天,彻夜未眠的,不止刘章全一人。打瓦山上这朵散发着青春光芒的“索玛花”,践行了90后“决不做垮掉的一代”的庄严承诺。

  “索玛花”以脚步丈量青春。60天,走遍22个村民小组,平均每天2万多步,扶贫日志工整的字迹,书写着青春踏实与勤奋的脚步。“2017年11月1日,到村上熟悉情况,了解村情村貌,配合村委开展工作”“11月2日,召开党员大会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土地确权工作”“11月3日,今天第一次开始入户走访宣传,收获颇多,以后多多走访”。疼痛红肿的双腿、报废的两双运动鞋,换来的是王秋婷一点一滴融入群众中,见证的是奋斗的青春的模样。

  “索玛花”以真情温暖青春。以真心换真心,最是能温暖人,王秋婷自带“温暖属性”。遇到背柴的老人搭把手,联系亲戚朋友给村里穿得不好的小孩捐些衣物,为了过往车辆通行安全及时清理路边的石头,帮助王方明卖掉100多斤高山蜂蜜为两个读书的儿子筹集车费,劝说16岁女孩小敏复学......看似不是什么大事儿,王秋婷把群众当亲人让需要帮助的村民感到了来自党的温暖。因为她,村子“一天比一天过得好起来”。

  “索玛花”以作为厚实青春。面对母亲“一个二十几岁的小姑娘,工作不要太拼,要会照顾自己……”的叮咛王秋婷每次都用愉快的语气报着平安,请母亲放宽心。但在王秋婷心里早就树立了坚定的信念:“组织赋予我的任务使我一刻也不能松懈。”5.62公里的公路是打瓦村的生命线、致富翻身路,也是村民最大的期许。王秋婷暗下决心一定想办法,尽最大的努力帮打堡和白岩的群众解决路的问题,多跑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也多跟领导汇报,想办法争取项目,不管多困难,都要帮他们把这个路的问题解决。经过三个月的奔忙,打堡、白岩两个村民小组的5.62公里公路终于竣工,村民告别“人背马驮”的历史,群众看病方便了,与外界的联系更密切了。以前村民没想过的事儿,王秋婷就这么给办成了。

  “俯首甘为孺子牛”。26岁的王秋婷离开了我们,她把年轻的生命奉献给了扶贫事业,她走过一座座山丘,走进一个个村民心里,却没能走进自己婚礼的殿堂,留下了美丽的遗憾。但她践行了90后之“诺”,用行动诠释了我们“不是垮掉的一代”,永远激励着我们热爱党、热爱祖国,立足岗位乐于奉献、任劳任怨、勤奋工作。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朱台镇 毕玉良

编辑:杨维琼 来源:第一书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