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书记感悟】耐得住寂寞才能干出一番事业

http://www.youth.cn 2018-12-27 08:45:00 中国青年网

  驻村已近一年,从开始的手忙脚乱,但现在的渐入状态。一路走来,我收获很多,今天把些许感悟付诸笔端,与诸君分享。

  首先就是态度。态度要端正,做人要单纯,这是基础。如果把选派看作一种政治投机,希望镀金三年,之后飞黄腾达。那么从一开始,你就已失败。我们选派到村里,是因为基层的发展,乡村的振兴需要有生力量的介入。所以组织选择了我们,我们身负使命而来,应该不辱使命而归。如果仅仅是为了个人目的,那么你就辜负了组织殷切的期望,乡亲们热切地盼望,还有脚下一方热土饱含的希望。到这里来,我们不是领导,我们不是干部。我们应该做勤务兵,我们应该做服务员。

  其次就是方法。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它不是电脑程序,简单运行0和1就能得出结果。更多时候,讲的是情。所以同样的事情,不同的话语能得到完全不同的结果。在这里,方法才是关键。前一段时间,我们村组织了一台慰问演出,在前期排练的时候,我说话时就没有讲究方式方法,过于直接。还好是人家不介意,否则就要出问题了。

  我们做事要有底线,有标准,有良心。做事公正,才能赢得尊重,才能为今后开展工作打下基础。而情是你做工作的润滑剂,单纯硬性地开展工作,任何事情都做不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才是农村工作的正确打开方式。

  再次就是分析。选派干部在原单位,往往充当执行者的身份,而工作的深层原因我们往往忽略。因此,我们缺乏分析问题的能力。我们应该不断加强自己分析问题的能力,只有正确分析问题,才能有效解决问题。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选派干部,绝大多数都是市里机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对于工作流程更倾向于把它看成是既定的程序,只要按部就班,一切水到渠成。但是下到农村,以往屡试不爽的方法,在这里却到处碰壁,自己又一时间找不到原因。大家仔细分析过么?其实原因出在我们自身,是我们忽略了工作环境的根本性改变。以往在机关单位人员流动相对比较小,人事关系相对稳定,所以易于形成一以贯之的工作模式,有利于开展长时间的系统工作。但是在村里,两委班子成员变动周期相对较短。所以很多工作都是重实效而轻记录,很多选派干部抱怨村里的各种档案缺东少西,想补又无从下手。我刚刚驻村的时候,发现村里的工作档案很不规范,继续整理。可是村上有时非常规性工作又很急,所以我先处理紧急的工作,系统性耗时长的工作放到后面去做。这样两个方面都不耽误。现在村里的档案完整有序,紧急的任务我也有时间配合书记做好。鉴于此我觉得工作要抓主要矛盾或是矛盾的主要方面,要首先着眼于当下的工作,等时机成熟再做系统性工作的。毕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统筹安排全部工作,有利于工作的整体推进。

  最后我想就是要耐得住寂寞。村里不比市里,衣食住行,样样方便。这里没有那么多娱乐项目,甚至我们刚来连朋友都没有。因此会在一段时间内感到寂寞。刚来的时候,我也彷徨过,寂寞过。天一黑,村部就剩下我一个人,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于是我就读书,看以前村里的档案。时间久了,学会了很多知识,也了解了村里的情况。为了追求梦想,实现人生价值,我们应该舍弃一些东西。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净化灵魂的修行,更是一种践行入党誓词的磨砺。既来之则安之,耐得住寂寞才能干出一番事业。

  乡村振兴战略和“两个一批”工作任重道远,需要吾辈持之以恒的努力。小小的感悟,希望能给诸君些许启迪。小树扎根大地,最终会成为参天大树。我们扎根乡村,希望给这里带来动力和希望,尽吾辈之责,为乡村振兴、中华复兴贡献吾辈之力量!

  丹东市凤城市边门镇建设村第一书记 李旭东

编辑:杨维琼 来源:第一书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