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的一天是这样度过的

http://www.youth.cn 2019-12-30 17:47:00 中国青年网

  还有2天就到2020年了

  脱贫攻坚即将迎来收官之年

  对于李锦江来说

  距离武汉大学选派他

  驻扎恩施芭蕉侗族乡白果树村

  担任负责精准扶贫的第一书记

  已有一年半时间

  从武大到白果树

  他的生活发生了多大的转变?

  扶贫工作又是怎样开展的?

  我们用视频记录下“第一书记的一天”

  一起来看看吧~

  △ 100秒了解驻村第一书记李锦江的一天

  白果树村位于湖北省恩施市芭蕉侗族乡政府所在地东部,距离恩施州城南端12公里。全村平均海拔700米,下设白果树组、大水头组、蛮扎营组、龙家湾组、向家湾组、尖山坪组、姚家坪组共计7个村民小组。全村共有710户2496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32户675人,贫困发生率为27.04%,主要致贫原因有缺技术、交通条件落后、疾病、残疾等。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教育部统一部署,武汉大学定点扶贫湖北省恩施市,选派第一书记驻村扶贫芭蕉侗族乡白果树村。李锦江在看到选拔通知时,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作为一名从农村走出来的大学生,有机会再去农村体验曾经的生活,去亲身实践扶贫的过程,我非常期待。”

  来到白果树村后,李锦江考察发现,当地产业以种植茶叶为主。但是存在着产业结构单一、产品附加值不够、经济效益不高的现象,这也是当地农户收入不高的主要原因。为解决这个难题,他主张培养当地农民更为科学的生产习惯,延长生产链,将当地的茶叶推向市场。此外,根据当地的地理环境,还在该村建立了李子产业基地和喂养黑猪与高山土鸡的养殖基地。

  △ 大部分村民以种植茶叶为生

  △ 生态养鸡场

  有一次,他了解到村里有位老人处境艰难,便去老人家里走访,眼前的一幕令他震惊:“屋内昏暗无光,捡回的垃圾堆积成山。我从垃圾上翻过才挤到其他的房间,真正看到了什么叫做一贫如洗、家徒四壁。” 后来他得知,村干部曾几次动员老人,帮助申请危房改造,他均未同意。李锦江没有放弃,多次登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老人同意配合政策,实施危房改造。

  △ 武汉大学对口帮扶的白果树小学举行升旗仪式

  “村小的教学条件改善了”、“村卫生室的医疗条件变好了”、“出行也方便了”、“自来水到家了”、“宽带网络装上了”……村民竞相说着村里的变化。2019年,白果树村还举行了有史以来第一次分红大会,村民们通过种养绿色健康农副产品,领到了额外分红。两个产业示范园建设如火如荼地进行,武大扶贫工作队也获得“恩施市精准扶贫突出工作队”称号。

  李锦江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在他的身后,武汉大学一直在坚定地给予他前行的力量。送资金、出点子,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武汉大学发挥自身优势,切实开展智力帮扶、教育帮扶、产业帮扶、医疗帮扶,开启“订单式”消费扶贫方式,为该村产业发展解决后顾之忧。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除白果树村外,武汉大学还根据湖北省委省政府部署,驻村帮扶大悟县新城镇熊湾村。2016年至今,校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先后8次赴受援地调研精准扶贫工作,分管校领导先后9次赴一线调研推动落实工作;先后选派5批13人次脱产挂职驻村扶贫;累计直接投入资金物资1617.6万元,引入整合社会和部门资金1739万元用于帮扶点建设发展;组织干部师生1240余人次前往受援地调研、考察、慰问等;举办各类人才培训15期次1000余人;开展党建、旅游、规划、非遗等科研项目13项;引进校友企业4个产业项目拟投资12亿多元,等等。白果树村完成229户668人、熊湾村完成138户398人贫困人口脱贫销号任务,2017年两村均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武汉大学打造的这支“带不走的工作队”

  正带领当地村民

  在脱贫致富的路上大步向前

  他们担负起“助力脱贫攻坚”的光荣使命

  也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

  向扶贫一线的工作者们致敬!

编辑:左橙 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