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陈运天:“以人民为中心”

http://www.youth.cn 2018-08-19 08:42:00 中国青年网

  乐东利国镇抱告村第一书记陈运天:

  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理念 扎实做好驻村工作

  《新时代琼崖传习所》节目开播至今,在琼州大地引起强烈反响,成为许多基层干部每周必看的电视节目。8月18日晚,在第七期播出前夕,乐东黎族自治县利国镇抱告村驻村第一书记陈运天早早守在电视机前,等待节目的开播。

  “抱告村是大山中的一个少数民族村庄,全村276户中还有32户没有脱贫,脱贫工作繁重,只有时常‘充电’,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陈运天说,每期《新时代琼崖传习所》,他都会认真观看、悉心学习。

  第七期《新时代琼崖传习所》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钊学社副社长周良书担任主讲嘉宾,为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讲述了“改革开放——以人民为中心”为主题的相关内容。周良书用生动的例子和详实的数据,阐述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耀眼成绩、30年来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功的“核心”在于以人民为中心。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发展的成果惠及百姓,不断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周良书这句话深深烙印在陈运天的心头。“不仅是改革开放这样的‘大事’,驻村工作中的‘点滴小事’,同样需要以人民为中心。”陈运天说,要推进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我们扶贫干部必须要把困难群众的诉求当成自家事儿,时刻牵挂贫困村民的冷暖。”

  周良书在节目中讲道,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减少贫困人口61.7万人,贫困的发生率从原来的12.3%已经降到了1.5%。听到关于脱贫攻坚的内容,陈运天更是心潮澎湃:“去年,抱告村33户贫困户成功脱贫。想到自己能在海南脱贫攻坚战中出了一份力,我倍感自豪。”

  脱贫攻坚为人民。在陈运天看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仅要体现在思想观念上,而且要转化为具体措施,因地制宜解决实际问题,更好地满足村民多层次、多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

  抱告村地处大山,交通不便。自2017年驻村以来,陈运天帮助抱告村争取到帮扶资金350万元,为村里新修了14条水泥路,共计5.12公里,方便了村民的生产和生活,如今,针对村委会下辖的后溪村,进村道路每逢暴雨就被洪水淹没的情况,他正在积极申请资金建设两座桥,项目预计年底开工建设。

  同时,针对部分贫困户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陈运天既扶“智”又扶“志”,不仅积极组织贫困户观看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还走家入户做思想工作,帮扶贫困户发展产业。村民高海川在他的引导下种植槟榔,在去年脱了贫,还盖起了两层小洋楼。

  “观看《新时代琼崖传习所》,我更有干事创业的动力。”陈运天看完节目后说道。如今,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的阶段,“我将会牢记‘以人民为中心’这一理念,带领村民一同‘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少一人。”(梁君穷)

编辑:杨维琼 来源:海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