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风采——用真情用实干赢得民心

http://www.youth.cn 2018-09-18 12:21:00 中国青年网

——记于田县科技局驻英巴格乡艾山玉松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 唐昆

  和群众谈心。

  皮肤黝黑、小平头、大眼睛、说话掷地有声是唐昆给人的最初印象。“只有把村民当家人,村民才会把我们当亲人。”这是于田县科技局驻于田县英巴格乡艾山玉松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唐昆经常给工作队员们说的话。驻村以来,唐昆聚焦总目标,紧紧围绕“访惠聚”驻村工作“1+2+5”目标任务,用真情实干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称赞。

    强基础 动真格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基础稳固了,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只有基层党组织建强了,才能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只有村干部能力强了,村民信任了,满意度高了,才能更好地凝聚人心。”在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联席会议上,唐昆和大家共同研究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措施。

  针对村“两委”班子能力较弱的实际情况,他从党员作风建设抓起、管起。唐昆按照工作要求,将工作队党员的党组织关系转到村党支部,每周五与村干部一起学习,每月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

  为提高村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效率,唐昆与村“两委”班子研究,根据每个党员的特长设岗定责,在全村党员中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活动,将工作队员与村干部捆绑帮带,实行“一对一”帮扶,通过“每天一句话”和“情景模拟对话”的方式教村干部学习说普通话,对所学知识进行月考核排名,督促村干部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

  村党支部书记买提拉依木·司马义高兴地说:“自从唐书记和工作队来了后,给我们村干部教方法、传经验,带着干、领着学,现在村干部基本能用普通话汇报工作,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都很高,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

  定期召开会议布置工作。

    解民忧 用真情

  “村民工作无小事。我们要用心用情主动帮助村民解决困难,及时妥善解决好村民的合理诉求。”唐昆对工作队员和村干部经常提醒这句话。

  一个周五晚上,唐昆在贫困户热杰普·托合提家住户时,看见其孙女木克热木·买吐迪右手和小臂又红又肿,经询问得知孩子两天前在学校不小心把胳膊扭了,想去医院检查但钱还没凑够,唐昆急忙说:“这事不能拖,现在就去医院,费用的事情您不用担心,我来解决。”说着唐昆开车带着孩子去了医院。

  “孩子好动,再不固定就不好恢复了。”医生看完后,边说边用石膏固定住孩子的胳膊,从医院回到家已是凌晨一点多了。木克热木·买吐迪看着唐杰胸前的党徽说:“叔叔,今后我要更努力学习,长达了也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看着孩子一脸向往的样子,唐昆欣慰地笑了。

  为及时解决村民的困难诉求,唐昆统筹驻村各支力量,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助缺少劳动力的农户进行庭院改造、夏收等劳动,充分利用群众工作站,组织工作队和村干部轮流坐班,对村民困难诉求和待办事项进行一站式服务,已帮助村民解决驾照审验、家庭纠纷、户口迁移等困难诉求50余件,代办事项40余件。

  村干部吾加布拉·司地克说:“在唐书记统筹领导下,村干部和工作队员对村民诉求分类建立工作台账,按照轻重缓急妥善解决,利用早派工、晚研判会议,对一些情况复杂的事情研究讨论,提出解决办法,我们在这里学到了很多。”

   抓扶贫 有真招

  针对艾山玉松村自然条件恶劣、资源匮乏、人多地少、村民思想较保守的实际情况,唐昆与工作队、村“两委”班子一起讨论制定“一户多策,一人一策”脱贫措施,利用周一升国旗、农牧民夜校、入户走访时机加大对村民的宣传、教育、引导,采取工作队员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定期走访等方式,帮助村民树立脱贫信心,寻找脱贫路子。

  “牛来了,牛来了,买吐肉孜·图尔荪大哥,快点,唐书记让你到村委会领牛去!”“领牛?牛买回来了吗?这么快?”5月初,正在地里干活的贫困户买吐肉孜·托巴克难以置信地跟着村民小组长跑到了村委会。看到唐昆帮他购买的5头西门塔尔牛时,他惊呆了,激动地拉着唐昆的手连声说:“太好了,谢谢!谢谢唐书记,谢谢工作队,我一定把牛饲养好,早日脱贫,不拖咱们村的后腿。”原来,唐昆在走访时,得知买吐肉孜之前给一个老板养过牛,他因工资太低辞工回家种地,买牛致富是他的梦想,但又没有足够的钱。唐昆答应帮他按照程序申请小额贷款,并委托朋友帮他买5头牛。买吐肉孜以为要好长时间才能实现自己的愿望,没想到短短一个月就实现了。

  “只有帮助村民转变观念、掌握技能、解决就业问题,才能更好地实现脱贫致富。”在脱贫致富讨论会上唐昆说。为让村民掌握就业技能,唐昆积极与于田县新业技能培训学校联系,开展技能培训。今年以来,已有40人在疆内外稳定就业,197人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

  针对部分村民无法外出务工的实际情况,唐昆利用科技项目资金、本地大户自筹和贫困户的小额贷款入股等筹集资金80余万元,成立了艾山玉松村立体养殖合作社,将村里22户困难家庭吸纳到合作社;在村里建设5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引进汽车座垫编制工艺,让50名妇女走上了就业岗位。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唐昆带领工作队继续坚定坚决聚焦总目标,扎实做好“访惠聚”驻村各项工作。

编辑:左橙 来源:天山网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