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第一书记

http://www.youth.cn 2018-10-09 16:03:15 中国青年网

  巴图是通辽市发改委农经科科长、挂职奈曼旗副旗长、驻东明镇达朩嘎筒村精准扶贫第一书记。虽然来到这里不到一年时间,但在乡亲们的心里,他早已经是一名信得过、真正为村民办实事、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好书记,树立了驻村第一书记真干事、干实事的良好形象,村民们都亲切地叫他——好人巴图。

  自从今年四月初包村,巴图就借住在村民姜波闲置的房屋里。一日三餐,生活起居,这个四十七岁的蒙古族汉子,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新家,踏踏实实地住下了。《东明镇达木嘎筒村扶贫攻坚办公室驻地》醒目的门牌仿佛在告诉村民:有我们在,脱贫的路上,一个也不能落下。

  脱贫,也要绿水青山

  奈曼旗东明镇达木嘎筒村,位于科尔沁草原西部边缘的叫来河东岸,距离镇政府西8公里处,由两个自然屯组成,全村524户、1682囗人。土地总面积2.2万亩,耕地面积4121亩,林地11000亩,荒地362亩,其它1524亩。全村有299个贫困户、880口人,是奈曼旗出了名的贫困村。

  近年来受到小农经济的制约,村民把无立木树地开垦成农田进行耕种,面积约8000多亩,严重地破坏了生态环境,造成局部土地沙化现象。巴图书记召开村两委会议,决定种植经济林木,既还我青山绿水,又增加村民经济收入。从保守的种植理念转变到新的模式,让百姓接受,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巴图书记和村委会成员挨家挨户做工作,一遍又一遍真是苦口婆心,动员群众转变观念,发展经济林木和农业种植等多元发展的道路。不懈努力,终于看到了回报。今年春季,全村共种植杏树、大扁杏、沙果树、葡萄4000亩。可喜的是这些苗木成活率都在百分之九十以上,三年后就能收获到丰硕的果实。巴图书记承诺培养自己的经济人,做到产销一体化经营机制。生态扶贫,用事实说话,让那些犹豫不决的百姓看到了希望,纷纷表示今年秋季也种植上果树,致富的道路上可别掉队。根据目前掌握的科技信息显示,每亩树地可散养小笨鸡80只,8000亩果树林就是一笔可观的财富。巴书记已经着手筹划,由五名本村有志青年组建养植合作社,创造自己的品牌,让农村的小笨鸡,早日“飞”到城里人的餐桌上。

  帮扶,寻求落到实处

  村民张义顺夫妇都是残疾人,行动不便,巴图书记自掏腰包绐他们买了一台轮椅。张义顺逢人就说:“巴图书记是好人啊。平时我媳妇儿是坐在板凳上挪,如今坐上了巴图书记为她买的轮椅,行动起来方便多了,真不知道该怎样感谢他!”根据村民的实际情况,村委会为62户98口低保村民购买了每人299元的商业保险。巴图书记联系北京健康协会,捐赠6万元医疗器械,给村里的老年人和残疾人,得到了广大村农民的一致好评。

  张占刚是全村出了名的特困户,年迈的父母体弱多病,三个孩子还在读小学,妻子又患有特殊的病症,早已失去了劳动能力。巴图书记召开村委会,大家坐下来细心研究,如何让张占刚从困境中走出来。经过协商,一致同意把村护林员的工作交给他,每年一万元的工资。他的三个孩子也和村其他没土地的孩子一样,毎人分给两只母羊。张占刚自从有了这份工作,悬着的心一下子就踏实了,生活有了保障,日子也会越来越好。他对未来充满了希望,表示一定要把村民的林地管护好,不能让巴图书记和大家失望。

编辑:杨维琼 来源:通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