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要踢好“头三脚”

http://www.youth.cn 2018-11-15 09:58:00 中国青年网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一个良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第一书记”怎样开好头,起好步,踢好“头三脚”至关重要,关键在于用好三个技巧。

  第一脚要把好“方向”。 驻村若想得实效,关键在“真情”。驻村是“作秀”还是甩开膀子不摆样子,百姓一眼就能看出来。要脚步轻轻,进百姓门,到田间院落炕头,问群众冷暖需求,问群众意见在哪里、集中在何处。要问计于民,真诚向群众取“真经”,求破题之策。

  第二脚要掌握“力度”。第一书记一上任,急于踢三脚可以理解。但踢三脚,不能烧成三把火,要把握分寸,审时度势,该出手时才出手,不该出手不能乱出手。工作要有谱气、有规划,怎样开展工作要分出一二三、甲乙丙丁。理顺村两委关系,要有理有节有据,决不能盲目行事,既不能当老好人,也不能两头不是人,落下埋怨。解决矛盾纠纷要区分轻重缓急,对于热点的问题,该热处理的热处理,该冷处理的冷处理。提高村集体收入,要尊重客观规律,不能急于求成,决不能不办手续就开办,先斩后奏。决不能只看当前,不管将来。

  第三脚要找准“要害”。 驻村工作具体实在,要一桩一件,实打实去完成。要找准突破口。对于“穷村,治穷”:“穷村”多数缺乏“蓝图”,所以,协助村“两委”搞好村庄发展规划,是“治穷”的关键;对于“乱村,治乱”:遗留问题多,矛盾纠纷多,群众诉求多(“三多”)是“乱村”的症结,要迅速解决一些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赢得民心维护稳定。对于“散村,治散”:“散村”表现为两委班子不团结、形不成合力,出现“一个班子两套人马”的尴尬局面,因此,“第一书记”要甘做“和事老”,通过召开座谈会、通气会等方式疏通“两委“内部隔阂,进一步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村级组织运行顺畅有序。

  “万事开头难”,只有踏实踢好“头三脚”,才能尽快打开局面,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共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 尹立成

编辑:杨维琼 来源:第一书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