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救火”书记勇担当,深耕乡村智扶贫

http://www.youth.cn 2018-12-06 10:47:00 中国青年网

  “救火”书记勇担当,深耕乡村智扶贫

  ——记小庙村驻村第一书记吕学良

  吕学良——鄂州市国土资源局一名普通的干部,在2015年被组织选派至蒲团乡小庙村任驻村第一书记,他没有提出任何要求,打好行装就一头扎进了小庙村村委会,这一驻就是三个年头,一千多个日夜。小庙村作为省级贫困村,村委会办公的条件十分的简陋和艰苦,没有宿舍,吕书记就将办公室挂个帘子一分为二,前部分办公,后部分住宿,寒来暑往,夙夜在公。

  自2015年担任小庙村第一书记之际,原村两委班子,一名死亡,两名辞职,在无村支部书记的情况下,他临时充当起了指挥员,战斗员的角色,并及时组建选拔村干部队伍,致使村公务事项没有断档。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救火书记”。

  他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三年来,给小庙村争取各项帮扶资金100余万元,争取各类项目资金150多万元,为壮大集体经济,通过“一站”、“一貌”、“一树”、“一厂”为小庙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描绘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站”--他亲抓落实小庙村新建60千瓦光伏发电站。该项光伏发电站是以村集体为主体建设,已成功实现并网发电3680余度,光伏发电站投产共计48万元钱,华容区扶贫办安排专项扶贫资金23万元,另外由吕学良上报市国土资源局申请研究拨付25万元。有力的推进了产业扶贫的有效措施,是造福贫困群众的民生工程。也拉动了产业发展、光伏应用与农村资源的有效利用相结合,达到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拓宽经济领域,缓解能源危机;保证生态平衡,实现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促进村级经济每年增收3.5万元,直接受益人数达到242人。

光伏发电站。作者供图

编辑:杨维琼 来源:第一书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