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产业扶贫输血变造血,香猪养殖拓宽致富路

http://www.youth.cn 2018-12-12 11:15:00 中国青年网

  产业扶贫由“输血”变 “造血”,香猪养殖拓宽致富路

  —巴马瑶族自治县国土资源局扶贫联系点西山乡弄京村香猪养殖纪实

  清晨,我们的车子沿着今年初刚修建好的山间公路,一路蜿蜒,来到了西山乡弄京村弄水屯。此时的小山村还沉浸在清晨的浓雾里。

  弄京村弄水屯四面环山,虽然是初冬时节,但山上的树木郁郁葱葱,绿意盎然。在弄水屯东侧山脚下,有一排一层高的简单而整齐的房屋,这里就是小巴香猪产业扶贫弄京养殖场。走进弄京村养殖场,一格格猪栏整齐地排列在眼前,一片“哼哼”之声不绝于耳,一头头粉嫩的小花香猪活泼可爱,活力十足,看到我们进来,似乎有些兴奋。

  “弄京村人多地少,村民虽有一腔致富热情,但始终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脱贫之路。这个香猪合作养殖产业搞对了,就几个月的时间,随着第一批猪仔出栏,村集体收入就增加了4万多元。”弄京村支书韦光蒙乐呵呵地告诉我们。

  弄京村位于西山乡东北部,距西山乡政府驻地约18公里,地处偏僻,基础设施滞后,大部分自然屯交通不便,全村缺水严重。全村共有19个村民小组,32个自然屯,现居住455户居民1814人,全村耕地面积1225亩, 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7亩,2017年人均纯收入2700元,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93户816人,贫困人口比例为45%,是“十三五”期间自治区确定的贫困村。

  针对该村贫困程度深、生产生活条件差、农民长期以来经济收入单一、人多田少其他产业发展空间不大的特点,去年以来,为扎实做好产业扶贫工作,保障贫困户可持续增收和壮大全村集体经济,实现稳定脱贫,巴马瑶族自治县国土资源局作为弄京村的帮扶单位,紧跟国家扶贫政策导向,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瞄准联系村增收短板,多次会同西山乡党委、政府和村委深入调研村情,广泛走访农户,多次研究论证,决定在推进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走“公司+基地+合作社”的合作养殖模式,确定在弄京村弄水屯发展香猪养殖。目的是通过产业扶贫,进一步解决该村集体经济空壳和贫困户没有脱贫产业的难题,与企业实现共赢。

  为了实施精准扶贫政策, 2017年6月,西山乡弄京村合作社与巴马农牧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养殖香猪协议。同时争取后援单位和县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共投入31.6万元在弄京村弄水屯建设香猪养殖场。 项目于2017年9月开始建设,2018年1月投入使用,占地面积1亩多,共建成猪舍40个。项目投入使用后,由巴马农牧实业有限公司提供养殖香猪种猪40头,公司赊销种猪、饲料、药品、疫苗和提供技术、培训等给村合作社,合作社生产出的香猪乳猪重量为10—18斤(时间从产仔起约40天),按250元/头回收。今年6月,已出栏小猪366头,扣除相关成本后,该村集体经济纯收入4万多元。目前有存栏猪仔209头,计划今年12月出栏,预计又增加纯收入3万元左右。为进一步拓宽收入渠道,弄京村合作社还与巴马农牧实业有限公司签订协议,由弄京村利用扶贫资金投入62550元购置30头受孕母猪委托巴马原种香猪农牧实业有限公司代为管理经营3年,每年分红6万元,三年后母猪归公司所有,三年累计获利11.745万元。

  在养殖现场,笔者发现,为了给小猪的健康生长提供优良环境,猪舍内都采用了地板采暖+电烤灯+红板垫底取暖方式,猪舍通风良好,猪舍内闻不到传统圈养的臭气熏天气味。同时这里的养殖管理员每天坚持清理猪场粪便,通过舍外收集箱集中到粪池,生产出沼气和有机肥料,既提供了清洁能源,又促进了种植和养殖的绿色循环发展。

  此外,为进一步让更多贫困户更多参与到该产业上来,巴马农牧实业有限公司赠送28头种猪给14个贫困户,实行“贷猪还猪”模式,通过合作社及示范点的示范有效带动,推动巴马香猪产业化发展,使养殖小区形成贫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的主导产业。

  贫困户韦胜宁高兴地说“今年6月公司发放的每户2头母猪,明年5月份将有猪仔出栏,预计每个家庭增收4500元以上。”

  年轻帅气的养殖员韦绍胜对笔者说:“以前出去打工,一年只能回家一次,也挣不了多少钱。去年我不外出务工了,现在在家门口打工,一个月收入也得3000多元,还能照顾到家人,同时也能会自己家乡脱贫致富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现在我非常珍惜这份工作!”。

  “这种发展模式不仅壮大弄京村集体经济发展,也给予当地贫困户养殖致富的希望。扶贫不是把钱直接发给贫困户,而是产业扶贫、技术扶贫,让贫困户‘动’起来,通过‘造血式’帮扶,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把该产业做好,让广大群众得到实惠”,后援单位自治县国土资源局驻弄京村第一书记谭海洪说。

  猪栏里的小猪仔还一直在“哼哼”地活蹦乱跳着,此时我们也要离开西山弄京村小巴香猪产业扶贫弄京养殖场了。正值正午,温暖灿烂的阳光早已突破清晨的浓浓大雾,洒落山间,小山村又笼罩在一片明亮的阳光里。可别小看这些小猪仔,它们正“肩负”着带领弄京村贫困群众拔穷根、摘穷帽的神圣“使命”,是全村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广西壮族自治区巴马瑶族自治县国土资源局 龙辉

编辑:杨维琼 来源:第一书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