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投稿邮箱: youthdiyishuji@163.com
首页 >> 要闻聚焦栏目 >> 正文

第一书记手绘贫困户地图 “挂图作战”脱贫

http://www.youth.cn 2019-04-08 05:06:00 中国青年网

  5月份食用菌投产,张文龙草绘的“地图”上,将再加一个企业进去。因食用菌增收的贫困户,也会在地图上被清晰地标记出来。

  张文龙是长寿区石堰镇干坝村第一书记,同时也是驻村工作队队长。他在对村里142户贫困户走访中,用1个月时间草绘了一张“贫困户地图”。张文龙“挂图作战”,摸清村里的薄弱环节,“对症下药”布局产业巩固脱贫成果。

  草绘“贫困户地图”摸家底

  干坝村地处明月山山脉,与四川邻水县接壤。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产业落后,曾是重庆市市级贫困村之一。目前,全村共有脱贫户142户327人。

  去年8月开始,在长寿区畜牧局工作的张文龙被派到这里担任第一书记。驻村次日一早,张文龙就登门走访3组老湾一贫困户,由于初来乍到不熟悉路,结果快到中午才赶到贫困户家里。

  干坝村有142户贫困户,张文龙想了个法子,根据村里地形草绘地图,每走一家就在地图上标记位置。

  3月29日上午,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张文龙已草绘了5张地图,上面有村里142户贫困户的名字。

  正是这个“笨”办法,让他迅速摸清了村里贫困户的情况。为了让别人也能看懂,他将纸质草绘图拼制成一张挂图——《石堰镇干坝村贫困户分布示意图》,图上不光有贫困户名字,还有家境情况介绍。

  “挂图作战”发展胭脂红薯

  “这算是村里的‘作战图’。”张文龙说,细看这幅图就知道哪些地方贫困户集中,再根据地形布局合适的产业,“将贫困分布和地形结合起来,就是布局产业的最佳位置”。

  刚驻村时,干坝村的种养殖几乎是自给自足,没有一个像样的产业。张文龙想以图为基础,为村里做一个产业规划。

  记者看到,根据草图中贫困户的编号,3组和5组的贫困户有24户比较集中。综合考量地形等因素,张文龙将红薯产业锁定在这里。

  张文龙通过自身的人脉资源,引导企业收购胭脂红薯,通过精品包装实现订单销售。去年村里种植胭脂红薯10多亩,实现收入超过5万元。

  “有了这张图,红薯收购点建在哪里一目了然。”张文龙说,“参考实际情况再在图上规划,避免村民背着红薯跑远路。”

  把村民“圈”进产业分享红利

  村里原来的“一村一品”项目食用菌,由于业主原因,项目建设被搁置,3年来欠下60多户村民10多万元土地租金,后来考察的投资商也被欠下的租金“撵”跑了。

  张文龙驻村后,“图上谈兵”列举干坝村的有利条件,打动了种菌大户。如今,村里建起20个食用菌大棚,5月份投产,预计今年实现产值超过100万元。

  南瓜种植是村里的支柱产业之一。眼下正是上南瓜肥料的时候,张文龙打算邀请区农业农村委技术人员为贫困户上一课。

  随着产业格局成形和壮大,被“圈”进产业分享红利的村民越来越多,脱贫成果也得到巩固。此外,张文龙也在寻找办法,将村里原有的资源盘活。

  “村里有200多亩梨树,还有未连成片的牡丹,不能让这些东西继续‘沉睡’!”张文龙说,他在设想怎样将其“唤醒”,为村里增收。

 

编辑:杨维琼 来源:重庆晨报